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客風潮網站上線 年輕人超厲害

2016/9/1 09:56(9/1 1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台灣出現吹氣就可以掀蓋的「鋼鐵人」安全帽;有一款手機app只要輸入出生年月日和時辰,就能得知當天及當週的桃花運。大陸魚缸機器人則可以一邊清潔魚缸,一邊攝影,可即時分享動態。

中央社今天推出「創客風潮來了」網站(),呈現許多台灣、大陸、美國、法國巴黎、東南亞等地青年創客(maker)的有趣故事。

在台灣,還有放棄科技業高薪,窩在學術圈的年輕人一心一意讓「MIT」(made in Taiwan)火箭上太空,相信台灣有能力發展頂尖太空產業;標榜「自己的牙套自己列印」的土砲學生創客;3D列印志工則義務幫身障者打造義肢輔具。

在大陸,有年輕人用圖書館創業,想推動「地鐵革命」,想改變地鐵每站停靠的營運方式,讓每個人都可以如同搭計程車般地乘坐地鐵一站直達目的地,「像血液那樣去交通」。也有源於挑戰量產霸權的小量客製化生產創新思維,打造出中國第一大的開源硬體供應商。

在印尼,年輕創客打造讓貧民區孩童也可消費得起的行動遊樂園,孩童乘坐設施一次只要新台幣7元,乘坐時間就是播完5首童謠的時間。

在舊金山,創客嘉年華(Maker Faire)是讓消費者成為發明家的最好園地,今年參展的創客已透過募資網站Kickstarter籌得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8億元),要讓自己設計的產品上市。

全球更多青年maker的精彩故事、各國政府的政策分析報導,都可在「創客風潮來了」網站看到。這是中央社近1年來動員兩岸三地、海外記者挖掘報導,總共推出近百篇的中文、英文、日文與影音故事。

中央通訊社「創客風潮來了-兩岸新世代築夢拚未來」專題獲得2015年第七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兩岸新世代」年度專題計畫報導首獎,專題所有文章都集結在「創客風潮來了」網站。105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