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死阻力大 阿爾布爾:可先暫緩執行

2016/9/24 18:58(9/24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台灣民眾至今仍有高比例反對廢除死刑,唐獎法治獎得主阿爾布爾今天建議,可先暫緩執行,過了十幾年後就能證明,廢死不會提升犯罪率。

阿爾布爾是國際反死刑委員會(ICDP)的重要成員,她曾公開表示,「在任何聲稱重視人權、人身不可侵犯的社會中,死刑並無立足之地。」

阿爾布爾今天應邀出席唐獎得獎人演講,會後媒體提及台灣廢死面臨的困難,多數民意仍認為維持死刑,正義才得以伸張。

阿爾布爾表示,世界各國廢除死刑的歷程中,多半不是源自民意,而是由有啟蒙意識的政治領導人發起。因為政府的任何政策,都必須有事實證據支持,而非根據意識型態或討好選民施政,「現在看不出有任何社會科學實證,能支持實施死刑。」

但阿爾布爾同意,廢死並非一蹴可幾,而需漸進形成社會共識。多數國家包括她的母國加拿大,一開始都不是立即激進的廢死,而是先暫緩實施,在一段時期內,死刑仍是法官量刑上的可能選項。

阿爾布爾說,以國際經驗而言,暫緩執行死刑十幾年後,社會大眾就能瞭解,縱使沒有死刑,犯罪率也不會提升,卻能避免冤案發生,「把無辜的人送上死刑台,社會更無法接受。」

阿爾布爾提到,加拿大已廢死多年,但只要發生令人髮指的社會案件,總是會有人跳出來要求恢復死刑,卻不會得到任何政治人物的支持,因為那已不是需要討論的議題,「我看不出來加拿大有任何可能恢復死刑。」1050924

※你可能還想看:
反恐戰爭使用酷刑逼供 唐獎得主批猶如納粹
社會問題 卡吉爾:應跨領域解決
狄培理反對美伊戰爭 強調文明對話
基因編輯技術 唐獎得主:會用在人類胚胎
曾想棄理學文 道納找到訂製完美寶寶法
「東方諾貝爾」 唐獎讓世界看見台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阿爾布爾:菲國高壓掃毒 歷史證明無效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