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應用基因編輯 唐獎得主盼走出象牙塔

2016/9/26 17:25(2020/10/7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珍妮佛.道納今天表示,基因編輯技術最大突破可能是用在人類胚胎上,但希望科學家走出實驗室象牙塔,避免應用時違反醫學或道德倫理。

2016唐獎得獎人系列座談今天於台北醫學大學舉行,由今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一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發表演講,現場座無虛席,不少學生直接坐在走道上聽講。

道納表示,1995年第一次有細菌的基因體被定序出來後,至今已有上千種生物完成定序,包含人類,如何透過精準方式去修正基因突變、重新編寫,甚至去治療致命性的遺傳性疾病,是常在科幻故事中出現的情節,未來卻有此可能。

談到「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研究的契機,道納表示,10年前研究環境細菌學的同事蒐集細菌樣本後,進一步定序其基因序列,結果發現很多細菌的基因體中會有一個固定順序不斷重複,細菌藉由病毒基因資訊,再藉此來對抗病毒,但當時尚不知其機制如何運作。

道納表示,出於好奇心及對科學的探討,她開始投入研究,之後發現Cas9蛋白質是很神奇的分子,能和RNA(核糖核酸)結合,藉由不同的RNA作嚮導,辨別不同的病毒序列,找到目標DNA(去氧核糖核酸)後,就會變成複合體,然後摧毀病毒,最後促成「CRISPR/Cas9」基因編輯這項革命性技術問世。

「CRISPR/Cas9」能被廣泛應用在動植物身上,道納指出,可用來研發新的動物品種,當作研究人類疾病的模型,也希望能用基因修復來治療人類疾病,美國還有大學研究將此技術用在種植香菇上,因為沒有導入外來DNA,而是剔除掉當中某些不好的DNA,因此不算是基改食物。

道納表示,此技術最大突破可能是應用在人類胚胎上,曾有報導提到,是否可以用基因編輯技術來量身訂作完美寶寶,當未來資訊越來越多,也許有此可能,但希望科學家能從實驗室象牙塔走出來,將這個好用的科技加以應用,但不要讓大家覺得可能會違反醫學倫理或道德倫理。

會後提問時,也提到基因編輯和智慧財產權的問題,而唐獎「生技醫藥獎」3位得主,也正為「CRISPR/Cas9」專利打官司。

道納指出,這個技術蓬勃發展,就是因為使用方法簡便,甚至有高中生到實驗室學習幾週,就學會編輯人類基因,科學家利用各種不同系統研究,但都是智慧財產權的一部分,未來若有公司要把科技用在商業化產品,就有智財權問題,但她不認為智財權議題會阻擋這個技術的進步。105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獎系列講座 鄭義靜面對面跟學子對話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