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類自相殘殺是天性?研究結果又引戰

2016/9/29 20:42(9/29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9日綜合外電報導)新研究指出,人類傾向相互殺害,但仍不清楚是出自遺傳或其他因素。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來自西班牙的研究人員發現,同物種自相殘殺的傾向在靈長類動物中尤其普遍,估計人類祖先死亡約2%是出自致命口角。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演化生物學教授巴吉爾(Mark Pagel)表示:「廣泛來說,這意味人類發展出策略,以暴力解決問題。」

但研究作者說,社會的影響能大幅改變人類的侵略性,因為人類互鬥而致死的比率在人類史中不斷變動。

研究第一作者、西班牙研究機構Estacion Experimental de Zonas Aridas的葛梅茲(Jose MariaGomez)表示:「致命暴力是我們演化史的一部分,但並未烙印在『我們的基因』中。至少就某種程度而言,人類在社會的組織方式能影響致命暴力的程度。」

當代心理學家平克(Steven Pinker)曾說,人類涉入致命暴力是「自然情形」,但因這類暴力致死人數會隨著擁有更複雜的機構和法律的現代社會崛起,而獲得減少。不過此說法已證明備受爭議。

這項發表於「自然」期刊(Nature)的新研究,可能引發更多爭論。1050929

※你可能還想看:
你是夜貓子或早睡早起?關鍵可能是基因
人類走內陸進入美洲?教科書恐怕要改寫
影片/哈比人是真的!印尼發現遺骸可能是祖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