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他的憤怒促加州家庭廚房合法

2016/9/30 18:35(9/30 2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30日專電)雖說往事不要再提,但回想起數年前清晨8時,衛生局官員擾人清夢,叫史坦伯勒開門要檢查他有沒有在自家廚房烘焙麵包,仍讓他碎念不停。

史坦伯勒(Mark Stambler)的朋友圈都知道他是麵包達人,每逢耶誕節等節慶,在麵糰裡融入自個兒的絕活手藝與大家分享,享受wonderful、beautiful的讚美,樂此不疲。

希望看到更多人吃得滿足幸福的笑容,有家賣起司的店面同意,史坦伯勒的麵包可上架,果然遠近馳名、近悅遠來,美食部落格的用力推薦,引來主流報刊「洛杉磯時報」(LA Times)的重視。

洛時雖有意給篇幅與版面介紹他的麵包,但史坦伯勒自知,與店面的合作其實沒取得有關單位的許可,加上和他聯繫的記者轉達編輯指示,若刊出報導,不能提及麵包在哪裡賣,整版整頁的專文介紹得縮水。

史坦伯勒掙扎許久心一橫決定,寫就寫吧,看看曝光之後會發生什麼,但果然找來了麻煩,衛生局官員隨即循線追查找上這家起司店,下令麵包一個都不能少,通通必須下架。

很無奈看著自個兒揉擀麵,投入心血的料理全化為泡影,史坦伯勒的沮喪可想而知,沒想到隔天一早清晨8時,衛生局的官員就站在他家門口敲門,說是依法執行公務,要檢查還有沒有在自家廚房烤麵包。

這下可惹毛也激怒了史坦伯勒,二話不說打開電腦上網求問谷歌大神,才曉得能否取得有關單位許可不是關鍵,重點在於當時全美只有18州,家庭廚房兼營外賣是合法,至於加州連管理家庭廚房的專法都沒有。

或許是受到了唐吉軻德對抗風車的騎士精神感召,史坦伯勒不假手他人,2011年自個兒提筆草擬「家庭廚房法」(Cottage Food Operations),經過1年半的獨自奔走,還有加州眾議員賈托(Mike Gatto)等人的協助,2013年這部法規走完立法程序,史坦伯勒則是加州首個適法的業者。

這段和行政部門與執法單位交手的經驗,如今史坦伯勒更是衛生局推動家庭廚房法的指標人物,記者約訪洛杉磯郡環境衛生服務局官員,主管艾吉恩(Freddie Agyin),推崇史坦伯勒是加州家庭廚房法的推手。

不過這部在加州施行已3年餘的法規,仍限定乾果、果醬、餅乾、糖果、乾麵條、麵包、麥片、芥末醬、烤咖啡豆等是合法經營項目。

華人圈的水餃、粽子、餛飩、肉包,更別提滷味、雞爪、醉雞、燻鴨等,這些含肉類、新鮮蔬菜或者是摻雜乳製品的風味,仍未列入開放販售的明細。

環境衛生服務局首席專家德拉甘(James Dragan)解釋,依法取得資格認可的家庭廚師,僅可販賣低公共衛生風險的產品,主因是食品業有很多的要求,但是個別的自家廚房,可能有些條件沒有符合標準,像是冷藏環境不完善等,可能導致細菌孳生

艾吉恩更堅持依法把關指出,消費者付費換取服務,業者提供的付費服務伴隨著責任,若查獲家庭廚師販售食品違規,首先予以勸導,若無改善進一步要找業者當面說明,還是屢勸不聽就依法論處了。

史坦伯勒坦承,現行制度明訂可販售的家庭自製食物項目有限,很多中華美食被排除是個錯誤,但是這個問題在加州不花點時間是沒辦法解決的,因為加州有太多不同的社群飲食各異,目前大家仍在努力找解決辦法。

雖然基於公共衛生安全,以及各族裔的飲食風格大不同,加州的家庭廚房法目前採取有限與低風險管理,但是在確保食安與民眾健康的設想方面,加州已經跨出重要一步。105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