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姆波頓與電影結緣 從垃圾車開始

2016/10/1 07:58(10/1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30日專電)唐宋八大家韓愈的文章「原道」,痛陳「人之好怪也」,且「惟怪之欲聞」的歪風,不過韓愈對怪的解讀,運用於提姆波頓的創作,卻像是弔詭的肯定,包括他發跡的過程。

下回追垃圾車別只顧著丟垃圾,記得多看兩眼車身掛著的海報,因為創作者很可能就是電影業界尋找的下一個好萊塢鬼才、怪才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的人選。

應該是中學9年級時,那年提姆參加垃圾處理公司的海報比賽,主題是禁止亂丟垃圾,獲得佳績。

於是走遍城市大街小巷的垃圾車,都掛著提姆繪製的海報長達1年,宣導環境整潔的重要性,也替這怪咖打響了知名度,因此迪士尼(Disney)給他獎學金就讀加州藝術學院(CalArts)專研動畫。

被迪士尼網羅,卻是提姆波頓創作生涯的低潮。因為這個全球大小朋友歡樂的王國,出品的動畫片多是色調溫暖粉嫩、洋溢歡笑,偏偏怪咖提姆不擅長這方面。

黑白色調、繁瑣重複的細線條和奇異眼神、幽暗氛圍,才是他的辨識度,也才是大家朗朗上口的讚賞:「就是這麼的提姆波頓!」,而他獨創的黑色童話世界與成長背景息息相關。

父母自小給他刻意營造遺世獨立的環境,他也就接受了並自封隱居者,漫遊手繪漫畫和電影台重播的陳年舊片,填滿童年時光,這些來自影音薰陶、不見天日的養分,造就他往後極為擅長,別人卻難駕馭的驚悚幽默。

因此怪咖提姆21歲來到歡樂王國迪士尼,當然怎麼樣也歡樂不起來,猶如他自我剖析,走進迪士尼大門,才發現不會畫他們要的玩意兒,突然「我不會畫動畫,這件事使我深受打擊」。

提姆說,他筆下的卡通人物不可愛也不討喜,甚至就像是被車輾過又復活的扭曲軀殼。後來迪士尼指派他操刀「黑神鍋傳奇」(The Black Cauldron),似乎對了胃口,卻還是覺得意興闌珊、昏沉想睡,有段時間還學會握著鉛筆坐在桌前打瞌睡,不被人發現,簡直生不如死。

但是獨樹一幟的搞怪天分總是不會被埋沒,1985年執導「皮威歷險記」(Pee-wee's Big Adventure),初試啼聲就票房長紅,4年後的「蝙蝠俠」(Batman)被譽為至今仍無法超越的經典,是影壇的提姆波頓障礙。

還有人鬼爭屋的「陰間大法師」(Beetlejuice),外表會傷人,但內心脆弱,更怕傷害人的「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無頭騎士的「斷頭谷」(Sleepy Hollow),即將上檔的「怪奇孤兒院」(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等,都是十足的「我怪故我在」。

他搞怪不只影迷買單,演員也說好愛。伊娃葛林(Eva Green)有懼高症,怪奇孤兒院裡卻甘願飾演得吊鋼絲的飛鳥,她還說,只要與提姆合作,演樹或演掃帚都不成問題。

好萊塢為表彰提姆怪到最高點的成就,月初舉辦手腳拓印中國戲院(TCL Chinese Theatre)前廣場的儀式,是朋友更是長年合作夥伴的女星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說,提姆不是搞怪,而是他獨特理解人心的方式。

薇諾娜瑞德稱讚提姆,明白更能感受人被誤解和被視為異類的難受,卻以非常溫柔、令人喜悅的方式回應這一切,這就是提姆波頓作品廣受喜愛的原因。

由薇諾娜瑞德對他的肯定,告訴我們,下回追垃圾車別只顧著丟垃圾,記得多看兩眼車身掛著的海報,因為創作者很可能就是下一個提姆波頓的人選。105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