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幣正式納入SDR 這些事應該知道

2016/10/1 18:19(10/1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日電)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今天正式生效。以下讓大家1分鐘看懂SDR以及人民幣加入SDR後的影響。

Q1:什麼是SDR?

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是一種國際性的儲備資產,由國際貨幣基金(IMF)在1969年創立。它既不是一種貨幣,也不是對IMF的債權,而是IMF成員國可對其他成員國自由提取和使用的一種權益。

SDR的持有者可以透過SDR獲得相關貨幣,並與IMF其他成員交換SDR。它是IMF和其他國際組織(例如國際結算銀行)的記帳單位。世界銀行1986年決定將其資本存量以SDR計價,但財務報表仍以美元計價。

IMF每5年評估調整SDR貨幣籃子,去年宣布首度將人民幣納入SDR,自2016年10月1日生效。

Q2:人民幣納入SDR,對台灣的影響?

中央銀行外匯存底的資產可能會增持人民幣,增進匯率避險。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與自由化,可望加快兩岸貨幣互換協議(SWAP)的簽署時程,一旦兩岸簽署SWAP,台灣每人每日換匯人民幣2萬元、匯款至中國大陸境內每日人民幣8萬元的限制可望取消。

Q3:目前SDR貨幣籃子內有什麼貨幣?所占權重為何?

SDR貨幣籃子目前包括美元41.73%、歐元30.93%、人民幣10.92%、日圓8.33%、英鎊8.09%。

Q4:人民幣納入SDR所占權重?

人民幣所占權重10.92%,已超越日圓及英鎊,次於美元、歐元。

Q5:人民幣納入SDR,對中國大陸的影響?

1.有助於提升大陸在國際間的話語權,增加中國大陸影響力。

2.有助大陸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

3.預料各國央行與大陸央行簽署SWAP更為頻繁。

4.大陸政府將更頻繁地在海外市場發債,各國央行和主權財富基金將可獲准進入大陸債券市場。

5.中國大陸資本帳預料將更為開放。

Q6:人民幣納入SDR,對人民幣的影響?

1.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與自由化。

2.增加國際間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

3.預料人民幣匯率更貼近於市場。105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