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富凱愛台語老歌 傳統創新找平衡【影】

2016/10/23 12:16(10/23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3日電)台語歌手許富凱推出新專輯「等無愛」,坦言想在傳統和創新間取得平衡;熱愛台語老歌的他希望能做張台語老歌專輯,用新編曲賦予老歌新生命,傳承下去。

許富凱國小四年級開始學唱歌,唱過近400場比賽,許富凱6年前參加歌唱選秀節目「明日之星」出道,已連續4年角逐金曲台語歌王,今年9月發行第6張專輯「等無愛」。

許富凱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表示,堅持1年1張專輯速度是因現在台語發片量少,想讓粉絲每年都能聽到他的新專輯,還可以去K歌;但新專輯真的很難唱,笑稱「請降Key吧」。

同名主打「等無愛」是4年前公司就收到的歌,但當時25歲的許富凱詮釋稚嫩、單純,等4年才唱到,還升高1個全音。錄音前1個月許富凱每天聽當時錄的demo版,思考如何拿捏口氣,4年後他不僅更了解詞意,聲音也多些滄桑感。

許富凱坦言現場演唱「等無愛」都很緊張,怕狀況不好會破音;新專輯魔王關卡還有一直在高音盤旋的「想你的時陣」,錄音時唱到快要斷氣,還要求先暫停。

挑戰作詞人姚若龍填詞的國語歌「偷淚的小偷」,許富凱說,一直想唱姚若龍作品,專輯音樂統籌曹俊鴻也鼓勵他唱,知道他的偶像是張信哲,還特地截取一段當年為張信哲創作的「過火」融入歌曲。

咬字是許富凱最擔心的問題,母語是台語,平常說國語習慣咬字完整,但現在國語歌唱法不是這樣,咬字完整聽起來會不自然,他還在克服;拿到歌詞就是一直唸,請朋友幫忙聽,錄唱時拿掉唱台語歌習慣的轉音、抖音等方式,錄到臉很紅、腦袋缺氧,要求冷氣開強點。

談起與曹俊鴻合作,許富凱說,曹俊鴻個性溫馴,給他很多發揮空間,還分享養生之道,建議他一定要喝水,這3個月來他已不再碰甜食、飲料,只喝水及不含糖的茶、咖啡,身體改善很多,不再水腫,膚質也變好。

許富凱表示,新專輯曲風多元,有探戈、演歌風味、新台語Rap、國語歌及擅長的情歌,想在傳統和創新間取得平衡。包辦詞曲創作的溫馨、幸福新歌「願意」,笑稱希望能變成中南部熱門結婚歌曲。

身為新生代台語歌手,許富凱坦言堅持唱台語是看見很多粉絲從節目比賽時期就到場支持他,「唱台語歌可以讓這麼多人喜歡你,為什麼不把這件事做好呢?」且現在年輕人很少聽台語歌,想讓大家知道「原來台語歌也可以這麼有趣」。

熱愛台語老歌的許富凱,希望之後能做張台語老歌專輯,老歌歌詞真的很美,只是編曲現在聽來有些落差,想用新編曲唱台語老歌,讓歌曲傳承下去。

至於有沒有信心明年打平連續入圍5次金曲台語歌王紀錄?許富凱說,做音樂不是為得獎,槓龜4次也是激勵,在金曲獎後台會遇到很多歌壇前輩,安慰他沒關係,建議哪些部分可再調整,自認失利原因應是曲風,還是較偏市場,未來自我期許可再多些創作。105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