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營救人質 蔡正元:支付贖金等4筆費用

2016/10/25 12:22(10/25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5日電)協助營救遭海盜劫持人質的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今天說,輪機長沈瑞章已在清晨5時抵達大陸廣州機場,預計明天返台。營救過程,共支付贖金等4筆費用,因簽保密條款,無法公布數字。

懸掛阿曼旗的Naham 3漁船,於民國101年3月在塞席爾(Seychelles)南方遭海盜劫持後,船上船員成為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第2長久人質。據報導,索馬利亞海盜已釋放26名亞洲人質,船員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柬埔寨、印尼、菲律賓和越南。

蔡正元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明目前最新狀況。他說,昨天晚上已派助理去廣州協助,於深夜抵達廣州。

他說,今天清晨5時,一架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班機從肯亞奈洛比已經飛抵廣州機場,「我們所安排的沈瑞章家屬已經在機場,迎接到了沈瑞章先生」,家屬見面喜極而泣,他也PO在臉書供大家參考。

蔡正元說,沈瑞章因為經過十幾個小時飛行,相當的疲憊,家庭團圓,預計明天返台。

至於其他的漁工,他說,協調其他航空公司,由菲律賓政府協助安排,可能會在今天中午過後才有班機飛往東南亞。

蔡正元也說明營救過程。他說,營救過程,必須要有武裝人員,所以當時透過律師事務所與一家武裝保鏢公司簽約,「媒體上看到的英國退伍人員,就是這家武裝保鏢公司的人員」。

他說,營救過程,必須要有一個比較好的化名,所以才用一個慈善人道的名義,說是人質支援伙伴,事實上,就是武裝保鏢公司的化名,「就像說我在海外提供資金時候,我的化名也是別的名字,不用蔡正元,所以請大家多諒解」。

至於這段時間,花費多少經費營救人質?蔡正元說,「基本上,金額方面,贖金當然是最大的」。

另外,還有第二筆錢,是要給武裝保鏢公司。蔡正元說,他們要負責運送贖金,這是一個很艱困的過程,還要保護談判人員跟對方人員接觸,並安排撤退路線。因為撤退路線有各種變數,不會只有一條路線。

他說,大陸官方及菲律賓官方提供各種通行文件,基本上有時候可能不太適用,所以武裝保鏢公司有時候還要偽造文件,所以才能讓過程順利。因此,「第二筆錢是要給武裝保鏢公司」。

蔡正元說,第三筆錢是要給所有的人質在當地這幾年來的生活費用,「我們不確定海盜會把這個錢給人質,但是我們瞭解到他們是有用這個錢去買食物給人質來維持生計」。不過,藥品方面,可能相對上會比較缺乏。

「為什麼我們要支付這筆款項?」蔡正元說,要給海盜一個很清楚的訊息,「我們始終希望人質能夠活下來」,「因為如果以海盜的SOP,他們確認我們要拋棄人質,或者我們沒有用心去籌款,要來支付贖款贖回人質的話,人質可能是在一夜之間可能就會被全部屠殺」。所以,付給人質生活費用,基本的用意是在這裡,儘管他可能沒有交到他們手上,但是會發揮這樣的功能。

不過,還有最後一筆經費,蔡正元說,在當地是一個無政府狀態,實施的統治是一個分裂的軍閥、分裂的幫派,所以,有時候要花錢去打通關,所以林林種種有這些花費。

蔡正元說,今天報載說有船東說要準備100萬美金,但至今還沒有看到,「我們現在武裝保鏢公司的錢還沒有付完,所以如果說船東有100萬美元的話,是不是也可以一起來共襄義舉」。

究竟支付多少費用?蔡正元說,「因為簽約有保密條款,恕我不能公布數字」。

至於行政院在這段期間提供什麼幫助?蔡正元說,「大概我都在媒體上提過了,提供了很好的善心」。105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