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巴黎酒吧神準預測百年來美大選

2016/10/28 07:36(10/28 1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8日專電)巴黎一間美式酒吧,外觀平凡,卻有個活生生的傳奇:自1924年起,酒吧在每屆美國總統大選設置非正式投票箱,供美僑或美籍遊客投票,近百年來幾乎每次都能準確預測新任總統。

這間「哈利的酒吧」(Harry’s Bar)原本建於美國紐約,於1911年跨海遷址到巴黎,而且是把整間酒吧的木質材料拆下,完整搬到巴黎重建,牆上貼著美元紙鈔、美國大學旗幟等裝飾,可說是全巴黎最具美國風味的地方。

「哈利」之名來自哈利.麥克艾爾宏(Harry MacElhone),他原本是這間酒吧的酒保,後來買下經營權。

這裡是全歐洲第一間、也是當時唯一的美式雞尾酒吧,著名的「血腥瑪麗」(Bloody Mary)和「白色佳人」(White Lady)號稱誕生於此,美國作家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法國作家沙特(Jean-Paul Sartre)都曾來到這裡飲上一杯。

不過,若僅如此還不足以打造傳奇,真正讓這間酒吧聲名遠播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在每屆美國總統大選前舉辦的非正式投票。

雖然是非正式投票,但程序一點也不馬虎。酒吧規定,只限真正的美國公民投票,因此必須出示護照或駕照以證明國籍;投票箱還掛上鐵鎖、鐵鍊,即使是遊戲也要玩得正經。

目前掌管酒吧的第4代傳人法蘭茲-亞瑟.麥克艾爾宏(Franz-Arthur MacElhone)受訪時說,酒吧創設之際,還沒有不在籍投票制度,一群旅法美僑哀嘆無法親自參與總統大選,「我曾祖父就想,這裡有些因為無法投票而感到沮喪的美國人,那就來設個投票箱吧」。

當時的靈光一現,成了近百年來的傳統。此後,每隔4年的總統大選一到,「哈利的酒吧」就會在真正大選投票日前一個月起設置投票箱,讓旅居巴黎的美僑或美國觀光客投票,每週計票一次,並把最新票數寫在酒吧裡的黑板上,也寫在路人能看見的玻璃櫥窗上。

自1924年以來,「哈利的酒吧」開票結果幾乎次次都與正式選舉一致,只有兩次不同,分別是1976年和2004年,但準確率仍達將近9成。

一間酒吧遠在巴黎,卻比任何民調都能神準預測新任總統,這讓美國本土都感到好奇。

麥克艾爾宏說,甚至「有白宮的人打電話來,還有共和黨、民主黨的人也來問,『哈利的酒吧』是怎麼辦到的?現在投票意向又是如何?」

今年,民主黨籍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與共和黨籍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激戰,帶動「哈利的酒吧」高投票率,連美國駐法大使哈特利(Jane Hartley)都親自到酒吧投票。

「我想今年投票率會特別高,往年總共約有500人投票,今年會創下新高紀錄」,麥克艾爾宏說,他認為美國人對這次選戰很感興趣,討論很多,也特別投入。

依據酒吧統計,到10月26日這天為止,希拉蕊.柯林頓獲得234票、川普66票,差距相當懸殊,一切只待11月8日結果揭曉,看「哈利的酒吧」神準紀錄是否又能添上一筆。105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