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甜不辣人氣高 15條熱量等同滷雞腿便當

2016/11/5 17:00(11/5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5日電)用魚漿做成的甜不辣被票選為鹹酥雞必點品項,雖然甜不辣熱量不算高,單片約37大卡,但只要一次吃8片,熱量就等於1碗白飯;若是15條小條的甜不辣,熱量等同一個滷雞腿便當。

高雄餐飲大學餐飲創新系主任曾裕秀說,甜不辣本身的熱量並不高,但如果透過炸的烹調方式,熱量當然就會比煮的方式還要高。

根據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發表的文章中表示,3片甜不辣約55克有111大卡。如果以1碗白飯約280大卡來算則約等於半碗飯的熱量。

營養師指出,魚漿製品油、澱粉含量比例高,甜不辣是魚漿製品,夜市一份炸甜不辣熱量約有280大卡,事實上手指狀的小條甜不辣都已過油,100公克(約4至5條)就有200大卡熱量,若一小包炸甜不辣含15條,熱量等同一個滷雞腿便當。

社群網站「Dcard」統計票選,鹹酥雞最熱門必點的品項由甜不辣奪冠,豆腐類緊接在後。甜不辣這種用魚漿的製品,在台灣也稱作天婦羅,料理方式多元,可以烤、炸、炒也可以水煮,是台灣的特色小吃之一。

學者說甜不辣一詞,其實是源自於日文發音Tempura,所以台灣甜不辣才又稱作天婦羅。

中華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紀永昌就說,甜不辣一詞是由日文音譯來的,跟甜和辣的口味並不相關,甜指的是「佃」意思是煮;不辣則是指炸,因此先炸過再拿去煮的魚漿類就稱為甜不辣。

後來因為民眾的創意巧思,因此才發明許多種吃法,紀永昌說像是基隆廟口販賣的天婦羅也是變化之一。

曾裕秀則分析,甜不辣的誕生主因應該是過去民眾擔心食材會壞掉,因此就會做出許多加工食品。而甜不辣就是將外觀較醜的魚類做成的魚漿製品。

不過現在日本說的天婦羅跟台灣所說的天婦羅已經有點不一樣,台灣的單指魚漿製品,而日本則是指將食材包裹麵衣後,下去油炸的都叫做天婦羅。

作家胡川安寫的「和食古早味:你不知道的日本料理故事」當中就有提到,天婦羅最常使用的魚類食材,包含活車蝦、雲丹、穴子(糯鰻)等。除了魚類以外,炸蔬菜也是天婦羅的重點,不論茄子、蘆筍、香菇、青椒,都透過油炸鎖住水分,使蔬菜保留其鮮嫩的味道。

對此曾裕秀也說,甜不辣在不同的地方就會衍生出不同的口味和不同的製作方式,因此像是台灣就有將甜不辣拿去炸、烤、炒或滷等。

除此之外,近年來也發展創新吃法,曾裕秀表示,有廚師將甜不辣拿去炸後,裡面再包入冰淇淋外,也有廚師將甜不辣融入在西餐當中。1051105

※你可能還想看:
到鹹酥雞攤你都點什麼?必點前10名是這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