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蔣日記 國史館籲蔣家後人捐政府

2016/11/10 11:06(11/10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國史館長吳密察今天表示,多數蔣家後人已將對兩蔣(前總統蔣中正與蔣經國日記)日記權利捐給政府,為讓日記早日回台,呼籲尚在猶豫的蔣家後人將對日記權利捐給政府。

為確認兩蔣日記所有權與管理權,國史館西元2015年10月在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對蔣家後人蔣友梅等提起訴訟案,明天將在北院第一次開言詞辯論庭。

吳密察接受中央通訊社記者訪問指出,這個訴訟案源自2014年國史館在美國被列被告;未來待台灣法院確定判決後,美國法院再根據台灣判決結果續行訴訟。

他說,這個訴訟案是舊政府延續下來,國史館對兩蔣日記基本態度沒變,雖然換黨執政,仍接續訴訟。

吳密察表示,不論各方對兩蔣功過評價如何,兩蔣日記是重要歷史文件,全民文化資產,應早日回台灣,而非流落美國,「否則情理法都講不通」。

他說,如果能順利從美國取回日記,國史館一定依法妥善保存,並盡速整理,完整公開在國民面前。

吳密察表示,蔣家後人即使彼此間對日記繼承權主張不同,但一致同意「日記具備高度的歷史價值,不應該陷入私利的紛擾中」。目前除蔣孝嚴、蔣友梅(蔣孝文女兒)、丘如雪(蔣緯國妻子)之外,多數蔣家後人已將對日記的權利捐贈給政府。

他說,除2013年捐贈的蔣孝武家族(蔡惠媚、蔣友松、蔣友蘭)、蔣孝勇家族(蔣方智怡、蔣友柏、蔣友常、蔣友青),蔣孝章今年10月也與國史館簽定捐贈合約。

吳密察呼籲尚未將權利移轉給政府的蔣家後人,期待能實現兩蔣希望公開日記、對歷史交代遺願,從繼承權紛爭中跳脫,不論主張權利比例如何,都將日記所有權利捐贈給政府,早日結束台美兩地耗時費財民事訴訟程序,使政府得以早日向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取回屬於台灣重要歷史文件。

他說,國史館將向北院主張,兩蔣日記屬兩蔣任職總統期間日記及手稿,符合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文物範圍,依規定為國有財產,應交給主管機關國史館管理。

吳密察表示,兩蔣日記中夾雜的公文書,屬中華民國所有,應交給國史館管理。另外,兩蔣日記中非屬兩蔣任職總統期間日記為兩蔣個人所有,國史館經保管人蔣方智怡贈與而取得保管權。蔣介石生前交付日記給蔣經國,再由蔣經國於生前交付兩蔣日記給蔣孝勇,蔣孝勇再交付給蔣方智怡。兩蔣生前即委任交付及公開責任給歷任保管人。1051110

※你可能還想看:
纏訟多年 兩蔣日記訴訟案發展過程
從蔣方智怡手中交由史丹佛大學...為什麼之後會成為爭議訴訟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