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萬大馬人穿黃衣上街頭 要求納吉下台

2016/11/19 20:52(11/19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9日專電)為了呼籲馬來西亞首相納吉下台,逾5萬名大馬民眾今天穿黃衣走上街頭,響應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5.0大集會,隨後步行前往吉隆坡雙子星塔,並在5時30分左右和平解散。

這個第5度舉行的淨選盟大集會,儘管在昨日經歷警方逮捕並扣留領導人瑪麗亞.陳,但仍未澆熄民眾熱誠,在早上8時已有逾千名民眾穿著黃衣,出現在最終集會地點獨立廣場,而大馬警方也嚴陣以待,築起圍欄不允許民眾跨界。

到了10時,兩批領袖分別在國家清真寺與孟沙捷運站發表演說後,便率領群眾緩緩步行,希望能與獨立廣場人群會合。雖然中途碰到打著「反對淨選盟集會」旗幟的紅衣人組織出現,但人數僅有千餘人,加上大馬警方維持秩序不讓兩派人馬碰面,讓淨選盟集會始終維持和平。

而許多出席淨選盟的黃衣民眾各出奇招諷刺當權者,有人將納吉頭像繪成小丑,另有人寫著各種貪腐罪行標語要納吉辭職,更有民眾改編歌曲嘲諷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舞弊鬧上國際新聞事件,現場情緒持續高漲。

在下午2時左右,由於警方封鎖某條遊行路線,因此主辦單位臨時決定更改集會地點至著名地標吉隆坡雙子星塔,因此3方人馬紛紛轉換路線並順利會合,預測當時人數約5萬名。

這時,前首相馬哈地、乾淨及公平選舉聯盟代表安碧嘉及其他領袖紛紛演講,內容除了抨擊納吉涉及各種貪腐醜聞外,在位期間經濟表現也差勁,害大馬人民生活素質下滑,並集體要求納吉下台。

由於天色不佳,近5時30分主辦單位宣布解散,數萬民眾集體吟唱國歌後,和平散會,讓這次大集會繼去年後,再度成為大馬警方未展開逮捕活動的美好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65個城市也響應淨選盟5.0集會,包括漢堡、巴黎、格拉斯哥、華盛頓、雪梨、奧克蘭、威靈頓、曼谷、米蘭、伊斯坦堡、東京、上海、香港、釜山、多倫多等地都有大馬民眾發起舉行抗議活動。105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