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ogle縮時攝影 記錄全球地貌32年變化

2016/11/30 10:30(11/30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30日電)Google針對縮時攝影(Timelapse)服務發布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更新,除新增4年圖資,透過Google Earth Engine平台的合成技術,自1984年至2016年期間的全球地貌變化現均可盡收眼底。

Google表示,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使用者即日起便可透過這個新功能聚焦各地,親眼見證地球32年來的「真」面目。

Google指出,綜觀全台,不管是都會區、或是其他人口較少的縣市,Google Timelapse都能看出城市發展的變化。舉例而言,台北和台中的共同點都是高度城市化、基礎建設增加,其中大台北地區的西半部的開發尤其顯著,而台中地區的綠地在都會化的進程中有減少的情形。高雄多年來填海造地的成果在縮時攝影中可一覽無遺。

使用者只需要進入Google Timelapse網站,並在左上角的搜尋欄位輸入想要探索的城市、地區,便可立即看到該地過去32年來的逐步改變。

Google自2013年從地球(Google Earth)服務衍生出具有互動性的Timelapse 縮時攝影服務,讓使用者親眼印證了人類積年累月在地球上所留下的結果。除了阿拉斯加的哥倫比亞冰河退縮、杜拜叢生的人工島以及南極的冰川運動外,還忠實記錄了全球各地城市化對環境的衝擊。

透過Google地球引擎(Google Earth Engine),Google從500萬張衛星圖片中挑選出達3000兆像素作為素材。針對本次更新,則由Landsat全球存檔整合計畫(Landsat Global Archive Consolidation Program)以及Landsat8與Sentinel-2兩顆新衛星分別加入以前和現在所需的圖資。而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創意實驗室的時光機器技術,讓使用者以「放大」或「移動」功能觀看時更加流暢。105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