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建銘憶遭推倒當下 形同街頭公然謀殺

2016/12/3 20:35(12/3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日電)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在立法院外遭抗議民眾攻擊,他今天在臉書貼文回憶衝突當下,「隱約的,我確信還在呼吸」,但暴力分子卻又開車追撞,揚言撞死他,「街頭公然謀殺」。

立法院會昨天排定處理攸關勞工週休二日的勞動基準法修法,柯建銘在中午休息時間從立法院走回國會辦公室途中,遭抗議民眾拉扯並推倒在地;他今天在臉書以「昨天我們共同以生命 守護民主 為台灣」為題貼文。

柯建銘說,感謝在他生命可能一分之差,生死交關之際的救命恩人、幾位不知名的義勇警察先生。「請陳署長代尋,容他日當面致謝,救命大恩大德」。

「昨天中午從立院返回研究室,等紅綠燈之際,突遭工鬥成員,暴力拳打腳踢、潑水、丟礦泉水」,他表示,其實皮肉之傷還好,也不用提告,「但有人勒我脖子、拉領帶,倒臥在地的我,心中閃起一念,從40多年前投入黨外運動及24年來在立院走過台灣民主,風風雨雨的老綠男,卻要在我辦公室門口,立法院旁如此犧牲?民主輓歌就此響起?台灣將何去何從?」

柯建銘表示,在將窒息的一刻,最後生命本能奮力站起,眼前雖已發黑,倒吸最奮力的一口氣,被身邊幾位不知名的義勇警察,高喊「後退」、「後退」中,一路推回超商門口,再進立法院,「隱約的,我確信還在呼吸」,但,暴力分子,卻又開車追撞,揚言撞死他。「街頭公然謀殺」,台灣民主、世界僅有。

他說,聯想,前些日為婚姻平權,說修專法也是選項,馬上被連署罷免。不禁感嘆16年總召身涯,為黨永遠站在第一線,飽受抹黑、攻擊、王柯體制、密室協商的「人格謀殺」。雖常自喻敵人的攻擊是他身上的勛章,政治絕對是要承擔,不可憂讒畏譏,捍衛本黨的核心價值及尊嚴是總召的天職。

柯建銘自問,是天職?宿命?還是民主輓歌響起?政治已走到絕境?不禁自問這是「進步價值」?「時代價值」?「台灣民主」?

文章最後,柯建銘改編初唐四傑之一王勃作品駢文名篇「滕王閣詩序」中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改成「文暴與武暴齊飛,民主共倒退大步」,並署名「淡定、從容的老柯上」。105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