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潘基文:全球不少衝突 由領導人造成

2016/12/26 08:16(12/26 0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5日專電)全球衝突不斷,即將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出,不少衝突與問題皆由領導人造成,領導人必須認真、真誠聽取人民聲音。他同時稱許儒家的「齊家、治國、平天下」哲理。

擔任10年聯合國秘書長職務的南韓籍潘基文,卸任前對聯合國新聞網(UN News)發表任職感想。他日前曾在任內最後1場記者會,間接暗示將返韓參選下屆總統。

潘基文坦言秘書長任內,許多事情依舊無法實現,世界並不和平,相當令人失望,全球需要更加團結與同情。而達成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是其最大成就。

潘基文觀察,全球不少衝突是由領導人造成,他們違反聯合國憲章、對基本人權沒有堅定承諾,「少了團結、理解、同情,導致人民憤怒與失望,站出來反對」。

他期盼這些國家或地區領導人「置公眾利益於一切之上,置於個人、狹隘或區域的觀念之上」。

面對外界的評價,潘基文說,秘書長職務非常艱難,繁忙至極,一定要堅定信念、承諾、專注工作,保持平衡。

潘基文還指出,做為國家、社區或組織領導人,「必須認真、真誠、仔細傾聽人民的聲音,必須把自己利益置於公共利益之後」。他也學到儒家的教義哲理「齊家、治國、平天下」,若想讓家人和諧,必須真正用心。

談到對下任秘書長的前葡萄牙總理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期許,潘基文認為,上任後除了必須有積極任事的激情,也應伴隨更多同情,對別人的同情,因為全球有數億人需要聯合國的支持。

至於卸任後的規畫,72歲的潘基文說,「我的態度很開放」,只要有必要,他將不遺餘力對他的國家或更廣泛的區域做一些事情。105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