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aster橫掃圍棋界好手 陸網友嘴上討公道

2017/1/5 17:27(1/5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近日,化名「Master」的進化版AlphaGo連敗圍棋界多名好手。人類在這場與AI的戰役中潰敗,許多忿忿不平的大陸網友創造了不少笑話,稱「既然我們不能在棋盤戰勝你,就在鍵盤噴死你」。

去年3月,Google研發的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以4:1擊敗韓國棋手李世石,當時引起圍棋界震動,AlphaGo在大陸圍棋界就有了「狗」的簡稱。

在Master連勝60場後,大陸許多網友化沮喪為調侃,寫出許多「段子」(笑話),幽人類一默。

澎湃新聞報導,有網友表示,現在再看到路邊有人下圍棋,腦海中浮現出的形容詞不再是「高端」、「有文化」,而是四個字:「人不如狗」。

也有人表示憤怒,「被阿法狗和Master這樣的智能機器氣死了,我決定晚上讓我家掃地機器人掃一晚上地,作為人類對機器的報復!」

網友說,「Master」的「狗品」很有問題,包括「成了著名人物卻不通報自家名號。是其一。出場方式明顯抄襲前輩藤原佐為,除了改個名字之外一點創新都沒有。是其二」。

此外,和大陸棋聖聶衛平對局,「聶老都沒吸氧,狗居然還好意思插電,一點尊重不懂。是其三」。

大陸微博也有網友調侃與AlphaGo四戰三負的韓國棋手李世石,「我還以為我是頭一個被機器幹掉的,沒想到成了最後一個幹掉機器的,有點小開心」。

此外,也有被憤怒網友掃到颱風尾的。大陸文化人高曉松在微博上憂傷地表示,一切都被機器破解,「等有一天機器做出了所有的音樂與詩歌,我們的路也會走完」。網友不禁留言安慰道,「別悲傷,機器長不出你的模樣」。

也出現偽裝Master的詐騙簡訊:「你好,我是Master。沒錯,我準備在2030年7月4日那天稱霸地球。但你也知道,稱霸地球肯定需要點經費,因為我是AI不吃不喝需要不多,就是每月100元電費100元網費。你若支持我,等我統治地球,可以把澳大利亞送給你」。

不過,有網友根本不把Master看在眼裡。有人說,「據說阿法狗是一個叫谷歌的出的,但我上網查了,明明就不存在這家公司」、「四川人不服,敢不敢來打麻將」。106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