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例一休上路 百貨櫃姐更血汗了?

2017/1/7 12:01(1/7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林孟汝台北 7日電)一例一休、加班費新制上路,工商團體計算,原先實施週休一天的企業,加班成本增加21.06%。外傳有專櫃要求櫃姐延長工時,「2人要做3人的事」,但也有學者認為,這是改變的契機。

政府力推「一例一休」政策,原先美意是要讓全國勞工都能週休二日,不過因加班費增幅超過原本資方與前及當前政府談定的「平日的2倍」,資方大喊吃不消,各種因應措施陸續出爐。

除外傳有部分業者要求員工需在今年初就排定休假日,避開休假日加班,以免要付出 2倍以上的加班費外,也傳出某百貨知名品牌專櫃擬推出排班新制,從原本的3班制縮減成2班制,以減少人事成本增加。

這位受訪者舉例,原本櫃姐用餐時間是計入每天8小時上班時數中,未來排班新制擬增加2小時左右的用餐時間,若再加上平日加班1小時,則一位櫃姐的每天上班時間將延長為11小時;因此當早班的人在用餐時,第二位就可以上班了,第二位也延長上班時間下,2人就能扛下原本3人的工作量。

不過,進一步電訪新光三越及太平洋SOGO百貨,兩家業者都表示,「沒有聽說」。兩大百貨並說,百貨業適用彈性工時,照理說,專櫃應該可以有彈性的排班空間。

另有量販業者也說,去(2016)年9月就已先執行週休二日,但是服務業不是製造業,不應該將加班視為固定收入來源,因此已經調整工時管理計畫。

業者舉例,例如週休二日之前,每人的工時可能是100小時,加上50小時的加班時數;之後則是100小時,加上20小時的加班時數,而這20小時加班會依新制發給加班費;會要求同仁提高工作效率、縮短總體工時。

不過,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謝豐舟日前投書媒體認為,日本的百貨公司營業到晚上7點,一方面是維持正常工時,另一方面是給小店家生存空間,不像台灣櫃姐工時超長,小店奄奄一息。

他說,一例一休的正式實施,提供了台灣全國上下一個換腦袋的機會。長時間廉價的工作造成的不是生產力的增進,生活品質的提升;反倒是正常的工時,合理的薪資,才是矯正財富集中,增進創造力,提升國民生活品質的正確途徑,希望大家能把握一例一休這個寶貴契機。

此外,依據工商團體統計資料指出,實施週休二日的65%企業,在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算出星期六加班所增加的人事成本,若以月薪新台幣3萬元計算,每個月4個星期六加班成本增加7.74%到13.34%。而35%企業只有週休一天時,星期六加班成本則增加21.06%。105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