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過年大掃除完美計畫 讓你清潔一把罩

2017/1/13 18:48(1/22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大掃除是農曆新年的傳統,但髒汙百百種,若能用省時省力的方式年前大掃除最好不過,以下提供幾招,讓你化身月薪嬌妻、俏夫,做起家事輕鬆又俐落。

唾手可得小物自製清潔劑 讓你過年輕鬆掃

首先教你用天然環保的醋、小蘇打粉、檸檬等素材,製作「天然去汙清潔劑」和「閃亮亮去漬清潔劑」,一瓶抵多瓶,無毒害又不致病,簡單對付頑強汙垢,包你輕鬆打掃過好年。

天然去汙清潔劑,減少化學傷害

適用範圍:
●冰箱、烤箱、微波爐等電器表面
●餐桌椅、櫥櫃等家具表面
●流理檯檯面、牆壁等

材料:
1.醋
2.過濾水(可用飲用水替代)
3.檸檬汁60ml(約4顆檸檬)
4.空噴罐(建議是玻璃材質較不易腐蝕)

製作過程:
1.將醋倒入容器
2.依序加入過濾水與檸檬汁
3.均勻搖晃瓶身後,即可用來噴在要清潔的東西上,輕擦輕刷即可去汙。

檸檬酸或檸檬汁原理為酸性,適合用來去除鹼性污垢。有中和、溶解、洗淨、柔軟污垢等作用。檸檬酸可在藥局或化工行購買。但因檸檬帶有輕微刺激性,使用完後記得洗手,若使用非玻璃材質噴罐也要盡速用完。

閃亮亮去漬清潔劑,擺脫厚重鏽斑

適用範圍:
●馬桶、浴缸、洗手台、水槽、水龍頭等
●不鏽鋼瓦斯爐、抽油煙機、爐網、烤箱、烤肉架
●起鏽斑的機車、汽車配件

材料:
1.檸檬汁或醋擇一
2.空噴罐(建議是玻璃材質較不易腐蝕)

製作過程:
1.因為粉末可能會灑出,因此要注意通風或戴口罩。
2.先將小蘇打粉倒入空罐
3.再緩慢倒入檸檬汁,避免泡沫快速溢出。
4.輕搖罐子使材料均勻,可使用菜瓜布或海綿沾取,輕刷輕擦即可去汙。

小蘇打原理為弱鹼性,適用於油垢等酸性污垢。兼具中和、消臭、發泡、軟化水等作用。但要買食用小蘇打當清潔劑,避免用可能添加重金屬的工業用小蘇打。但因檸檬帶有輕微刺激性,使用完後記得洗手,若使用非玻璃材質噴罐也要盡速用完。

過年打掃不能如無頭蒼蠅一般,否則會事倍功半。家事達人施霈蓁,分享各種打掃要領,讓你掌握掃除關鍵,輕鬆過好年。

熟記5原則 一塵不染好簡單

1.浴室酸、廚房鹼:浴室跟廚房清潔劑不能混用,而標籤若已經無法辨認就最好丟棄,才不會誤傷建材或破壞家具表面。例如酸會腐蝕磁磚,造成坑洞;而鹼會使廚房流理台產生刮痕等,因此大家也可以買生物酵素類的清潔劑,比較不傷手。

2.中性清潔劑也好用:如洗碗清、洗髮精等,就可以裡裡外外就輕掃得很乾淨,也不會對環境造成太大負擔,例如沐浴乳或洗髮精可以拿來洗浴室或是刷馬桶等,而天然成分的清潔劑也是打掃首選。

3.慎選抹布跟菜瓜布:絨毛抹布比較不會卡灰塵,不用來來回回清洗,省時省力;而菜瓜布顏色越深代表含鋼絲成分越重,不能拿來刷細緻或表面光滑的建材,可用科技海綿代替,但也不建議用在深色光滑的表面,因為容易被看見細小的刮痕。

4.先除塵後收乾:無論打掃哪裡,用水之前都要用除塵紙先除掉灰塵,才不會越擦越髒。而最後要「收乾」步驟,才不會讓灰塵沾得到處都是或是又留下水痕,而收乾的布最好是新的、不會掉毛屑的材質,才能讓效果維持更長。

5.平常保養要做好:要隨時保持浴室或廚房乾燥與通風,或是噴酒精預防發霉,最好一個禮拜打掃一次,汙垢就不會累積到過年成為頑固髒汙;而需要拆下來洗、比較麻煩的東西,如抽油煙機的集油杯等,可代換成平面網架加濾紙,髒了直接汰換濾紙即可,省時省力;如果浴室材質是大理石,就必須時常擦乾浴室水分,因為大理石不耐清潔劑也怕刮傷,清理起來會更費時;廚房地板則可舖上地墊,水珠或調味料或噴灑出來可以馬上被吸乾,也不會重複踩踏。

不用怕頑強汙垢 這幾招讓家裡清潔溜溜

●馬桶汙漬:

尿垢若久了不易清理,需用廁所專用鹽酸或水垢清潔劑,如果手邊沒有,也可倒入漂白水靜置數分鐘後再刷洗、沖水。也可用前述的手工清潔劑掃除。

●矽利康發霉:

可用餐巾紙或濕紙巾浸泡漂白水後覆蓋發霉處,依發霉程度決定要靜置多久:若程度很輕微,可直接拿油漆刷等刷具沾漂白水刷過發霉處,或靜置半小時至一小時即可輕輕去除,但若已嚴重發霉,就必須靜置4小時到一天,讓菌根能被徹底腐蝕。

●乾濕分離門:

洗完澡後的水漬或泡沫若不馬上處理就會形成水垢,要清除的話可讓玻璃門面微濕,再用乾燥海綿抹上水垢清潔劑,靜置約20至30分鐘,用科技海棉一邊輕擦一邊沖水,然後馬上用刮刀或乾布擦乾。如果水漬已經很厚,可用軟鋼絲磨掉再清洗。塑膠門也可比照辦理,但力道要輕,不然會把門弄壞。

●地板或角落縫隙的陳年汙漬:

有些人會習慣把沐浴用品擺在地上,洗髮精或沐浴乳等滴到地板上,時間久了就會形成白色汙垢,因此盡量把東西擺在架子上,讓地面淨空。縫隙的黴菌可用漂白水擦過後靜置約20分鐘再去除。

●地板油汙:

要清理地板油汙時,直接噴灑或是塗抹前述的天然去汙清潔劑,靜置一下,切記不要加水,直接擦拭即可。

●窗簾或紗門紗窗:

紗窗夾的灰塵夾越厚就越容易壞,因此平時就可用濕抹布一行一行慢慢擦拭,防止變形,再用水沖。有些人會噴漂白水處理,但因為噴灑漂白水對呼吸道有害,因此不建議。如果真的太髒就換掉,不要為了省小錢破壞健康。

※你可能還想看:
特企/手作這3款點心 讓新年幸福舒服又甜蜜
特企/過年清出舊衣舊物先別丟 你能幫助更多人
特企/過年垃圾哪時收 106年各地清運時間表
特企/劇迷也可能不知道 2016熱門劇中的冷知識
特企/過年吃太多不難瘦 減肥健身動一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