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如廁後衛生紙怎麼擦 方向弄錯恐致發燒

2017/1/19 11:40(1/19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9日電)中國大陸深圳市一起發燒個案顯示,如果如廁後使用衛生紙的方式不對,會導致發燒。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這起個案近日在深圳市人民醫院感染內科出現,病患為一名70歲的婆婆,當時她在發燒,有39度,由兒子帶到醫院看病。

感染內科醫生楊智負責看病,在詢問病情後,醫生突然詢問婆婆上廁所是怎麼用衛生紙的,「是從後向前擦,還是從前向後擦」。

對於這樣的問題,婆婆聽後感到奇怪,反問「怎麼擦手紙和我的病有關係」。但她也說,自己年紀大了,手腳不靈活,大小便後,從後向前面擦方便一些。

楊智聽完答覆後,馬上向婆婆說,發熱的原因基本可以確診了,就是尿路感染。

報導引述楊智說,女性尿道很短,尿道口距離肛門又很近,所以平常就有一些細菌定居,正常排尿可以將試圖鑽進尿道的細菌沖出體外,讓這些固定「居民」與人和平相處。

他說,每名成人身上有1.5公斤的細菌,其中1公斤的細菌生活在腸道裡;如果大便後從後向前擦衛生紙,就很容易把少量大便帶到尿道口。

而大便裡的細菌跑進膀胱,和膀胱黏膜親密黏附後就開始大量繁殖,就會出現尿頻、尿急、尿痛。

如果細菌繼續向上走,到達輸尿管、腎盂,甚至進入血液迴圈,高熱、腰痛就會隨之而來。

針對以上個案,報導引述醫生建議,如果想免於尿道感染,老年女性如廁後用衛生紙擦拭的方向要正確;另外,年輕女性在性行為之後可以排尿,以減少細菌附著。

此外,如果長時間坐車不能如廁,旅行疲勞、憋尿、長時間無尿液沖刷尿道,細菌就會大肆繁衍;喝水也能防感染,因可增強利尿作用和腎臟免疫功能。106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