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格雷的50道陰影浪漫化愉虐性愛

2017/2/7 10:50(2/7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6日專電)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續集將於情人節前週末上映,再度掀起全球對皮繩愉虐性愛的無限想像。格雷小說結合年輕俊男美女虐待與愛情元素,但真實的愉虐世界卻是另外的景象。

「皮繩愉虐」BDSM是英國小說家EL詹姆絲(E. L. James)暢銷書「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3部曲的主題,小說在全球熱銷1億5000萬本,同名電影首部曲賣座達5億7000萬美元,續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Fifty Shades Darker)即將上映。BDSM意指綁縛與調教,施虐與受虐(bondage & discipline,sadism & masochism)。

格雷續集YouTube頻道預告片點擊已超過4000萬次,娛樂圈熱議主角達珂塔強生(Dakota Johnson)和傑米道南(Jamie Dornan)的裸露和愉虐尺度,片商有信心再創票房佳績。

格雷小說營造萬花筒般的愉虐和愛情幻想,吸引全球以女性為主的讀者目光,但愉虐世界的真實和小說差距甚遠,2011年出版時即引起皮繩愉虐界的嘲諷,認為作者EL詹姆絲以幻想為基礎,大概沒有實戰經驗,欺騙不少女性讀者,以滿足其平淡生活的不滿足。

格雷3部曲描寫女大學生安娜(Anastasia Steele)與熱愛虐待性愛的企業總裁克里斯汀.格雷(Christian Grey)的愛情故事,安娜努力將強勢又黑暗的克里斯汀導回情愛正軌,電影更進一步「浪漫化」小說,續集的愛情成分增加,更讓皮繩愉虐界搖頭。

看過「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的電影界人士指出,全片猶如加了性虐待的黑色驚悚片,傳統愛情電影的元素增加,例如懷怨跟蹤的前女友,有權力的年輕英俊上司。

格雷是小說,不是事實,可無盡想像愉虐世界的操縱與服從、痛苦與歡愉。但愉虐不是藏在黑箱的秘密,性好此道的世間男女,認為小說裡建構在愛情上的愉虐與真實相差太遠。

網路書評家倫斯登(Katrina Passick Lumsden)認為,第2部格雷的故事簡直荒謬,作者意圖販售不存在的劇情。熱愛此道者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試圖把他們轉化成標準情人更是危險之舉。她呼籲,別再浪漫化性愛虐待!「幻想」是一回事,不可能的「妄想」得另當別論。

皮鞭、蠟燭、抽打、捆綁是性虐世界和情色影片中常見的工具和行為,真槍實彈的愉虐多在雙方有共識下進行,強迫與被迫、虐待程度都是彼此認定的享樂情境。格雷首部曲中的安娜被迫,卻因愛情流連忘返,在真實世界恐怕不多見,也不是健康的關係。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看過格雷首部曲,愉虐療癒工作者莎拉(Emily Sarah)的說法,片中的愉虐性愛看來平淡無奇,道具美觀不真實。真正的性愉虐關乎連結與溝通,有許多儀式性行為,作者看來缺乏多元經歷,恐怕經歷的是安全度較低的愉虐。

愉虐大抵未如電影主題所指的黑暗(Darker),但戀物(Fetish),例如對皮飾道具的偏好,儀式(Ritual),例如愉虐派對,裸露癖(Exhibitionism),例如觀看與被觀看,確是愉虐世界的重要沉溺元素。

格雷二部曲以華麗面具派對開場,展開連串黑色性虐與情愛橋段,觀眾幻想之際,讓電影歸電影,可別在愛情與愉虐間搭起橋梁。106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