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鈔票是葷的惹議 英央行仍將發行10鎊鈔

2017/2/16 12:04(2/16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6日專電)英國央行去年推出新版5鎊塑膠鈔票因為含動物油脂,遭到素食主義者、動保人士與宗教團體抗議,但英國央行仍堅持發行,且要在今年9月推出新版10鎊鈔票。

英國央行15日聲明,為了印製這兩款新鈔,央行已經砸下7000萬英鎊(約新台幣27.3億元)。


央行表示,「撤回5英鎊鈔票並中止發行10英鎊鈔票,將會對央行的防偽策略造成重大影響,妨害鈔票流通量,也會對環境造成威脅,且對央行、納稅人,以及印鈔產業而言,都是一筆重大財務損失。」

央行去年9月推出新版5鎊鈔票,因為使用了動物油脂,引發超過13萬民眾連署請願,要求終止發行。

在劍橋有1家素食咖啡廳拒收新版5鎊鈔票,部分印度教寺廟也不收新版5鎊鈔票的捐款。

「衛報」報導,印度教寺廟協會秘書長夏瑪(Satish K Sharma)表示,他在1月曾與英國央行總出納克勒蘭(Victoria Cleland)會談,很驚訝央行仍執意推動發行。他表示,由於寺廟與慈善單位多仰賴捐款,這會造成「重大影響」。

他表示,雖然人可以選擇不吃肉,但動物油脂附著在鈔票上,讓人別無選擇。「它強行附著在上面,讓我們失去宗教、信仰與道德自由。」

央行表示,思考過銷毀、重印,以及延遲推出10鎊新鈔,但成本都太高。他們也在考慮下次發行20鎊新鈔,及印製下一批5鎊鈔票時可以替換材料,但目前要推出的這批新鈔已經來不及更換。

央行表示,上頭有「傲慢與偏見」作家珍奧斯汀頭像的10英鎊新鈔去年8月就開始印製,已經花費2400萬英鎊,面額共2.75億英鎊,到秋天發行前,預估要印製12億英鎊面額。

5鎊新鈔部分則有4.4億英鎊面額,花費4600萬英鎊印製。若要重印,過去投入的錢就都泡湯,還要另外花5萬英鎊進行銷毀。

然而,雖然在2020年推出20鎊新鈔時或許可以改用棕櫚油,但棕櫚油也並非沒有爭議。環保人士指稱,種植棕櫚樹會危害叢林及脆弱的森林生態系。106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