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把青到返校 台灣歷史作品走紅兩岸

2017/2/18 15:43(2/18 15: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台灣電視劇「一把青」與電玩「返校」劇情主軸都建立於民國30、40年代與白色恐怖時期,並對歷史提出反思,不僅在台灣引起熱烈討論,也引發中國大陸網友關注。

「一把青」是導演曹瑞原2015年改編作家白先勇作品「台北人」拍攝的電視劇,描述1940年代對日抗戰過後,一直到國民政府來台的空軍故事。劇情不僅包含軍人與同袍的情感,還深刻描述飛官與太太們雋永愛情與生離死別的辛酸。

這部劇除了在2016年金鐘獎與第21屆亞洲電視大獎上拿下多項獎項,也在大陸影音網站「豆瓣」上獲得9.5顆星的高評價,更被大陸網友譽為「30年來極少數同時兼顧文學性與戲劇性的華語史詩大劇」。

大陸影視部落客「魚叔」便在微信公眾號撰文,比較「一把青」與大陸近年的民國戰爭時代劇。

他表示,大陸拍攝的時代劇「總是帶著自豪的贏者心態,急於表現歷史,永遠跳不出家國天下的宏大敘事」。但「一把青」卻幕幕都是「人文氣息」,更記錄下那段「為人熟知的歷史中,不為人知的一面」。

這篇文章也對劇中的時代提出歷史反思。

文章指出,國共內戰後,雙方都經歷漫長的痛苦,國軍到台灣後經歷白色恐怖,大陸則經歷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還沒從戰爭中喘過氣的人們,又要經歷更大的傷痛,「任何一場戰爭,都不存在勝利的一方」。

另一方面,台灣本土團隊與小說家笭菁1月合作推出的恐怖遊戲「返校─Detention」,一舉榮獲線上遊戲平台Steam台灣區冠軍,並一度登上Steam中國熱門榜前4名。

有大陸網友在微博表示,「遊戲背後所反映的人性、歷史引人深思」。也有人針對遊戲中白色恐怖表示,「每個政府都是這樣的。把有意見的人解決掉,就不會有意見了。」

有人認為這款遊戲涉及「支持台獨」,但反而引發更多大陸網友留言駁斥。

有網友表示,「好遊戲是不分政治立場的,這也是這部遊戲向我們闡述的思想,任何事物和政治掛上關係都會毀於一旦。」

也有網友說,「因為別人沒有宣誓自己是中國人就說別人是台獨,這一點倒挺符合白色恐怖的精神的。」106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