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老鼠殺山豬向原住民道歉 台東頭一遭

2017/2/19 18:01(2/19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9日電)台東縣陳姓民眾涉嫌盜砍700歲牛樟樹幹,陳男今天殺2頭山豬向原住民道歉,取得祖靈和長輩的原諒,這也是首次有外人因砍樹向部落道歉。

保七總隊第9大隊去年12月間偵破山老鼠盜砍台東縣鹿野鄉永康部落後山的700歲牛樟樹,逮捕陳姓等7名嫌犯,當中陳姓嫌犯是漢人遭到收押。春節後,檢察官偵結將7人提起公訴,法院解除收押。

陳男解除收押後,感覺自己犯下大錯,多次到永康部落,希望向部落布農族人道歉。部落長輩表示,要道歉必須依循傳統方式,殺豬、告知祖靈、取得長輩同意。

陳姓民眾今天下午向部落買了2頭豬,委託部落宰殺,村長廣播通知族人集合,討論是否原諒陳姓民眾。

首先由部落長輩以宰殺的豬祭拜祖靈,告訴祖靈,族人今天有一件大事,「有漢人錯錯事,要向族人道歉,族人要徵求祖靈的意見」。接著,由陳男雙手合十向祖靈道歉,並且希望祖靈原諒,經擲杯獲得祖靈同意。

部落長老討論後,詢問族人「祖靈已同意原諒陳姓民眾,大家是否也願意同意原諒」,族人鼓掌也表示願意原諒。

「永康滿馬那努文化團」團長王清和告訴族人,祖靈和長輩都接已受陳姓民眾的道歉,因此永康部落也願意他的錯誤,同時希望他記取教訓,日後不得在到山林,做出破壞山林的事。

陳男向族人三鞠躬,他說,不該到山上拿斷木,他不知道事情那麼嚴重,「請求給我一次機會」,他誠心誠意向族人與社會大眾道歉。

他說,犯了這個錯,付出慘痛代價,「拚了一輩子,什麼都沒有了」,還拖累老婆和家人奔波、煩惱。

陳男也澄清,當時砍的是一棵木頭的斷木,不是活木,這些證據都在林務局的集貨場,和媒體所報導有出入。王清和表示,過去經常有山老鼠進入山區做出破壞山林的事,但這是第一次有人敢出來向族人和社會道歉。106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