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貿組織獲重大成果 貿易便捷協定生效

2017/2/22 23: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達成的第一項多邊協議貿易便捷協定(TFA)今天生效,面對懷抱敵意的美國政府發出的前所未見威脅,世貿組織邁出了堪稱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步。

法新社報導,總部在日內瓦的世貿組織證實,貿易便捷協定已獲164個會員國中的112國批准,跨越啟動協定所需的2/3門檻。

根據這項協定,各國同意簡化邊界的海關程序,並將之標準化,讓商品更易於流動世界各地。

世貿組織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表示,貿易便捷協定據估計將使全球貿易成本大減超過14%,並可望讓全球經濟成長每年增加0.5個百分點。

查德、約旦、阿曼和盧安達相繼批准,使這項協定得以生效後,阿茲維多告訴記者:「貿易便捷協定是本世紀全球貿易的最大改革成果。」

較貧窮的國家料將由貿易便捷協定得到最大好處,因為其中規定將有助這些國家的產品進入較富欲國家的市場。

世貿組織一直力圖促成重要協定,但連連遭遇備受矚目的挫敗,尤其是在陷於停頓的杜哈回合談判(DohaRound)。這項談判原本努力要改寫全球貿易規則。

貿易便捷協定在2013年成功達成時,象徵世貿組織獲得了重大的勝利。

阿茲維多今天宣稱,各國相當快速批准協定,證明這項協定「對每個國家都是雙贏局面」。

不過,在美國總統大選由川普獲勝後,幾乎確定世貿組織未來將面臨更多問題。

川普如今是美國這個世界頭號經濟體的領袖,但他在競選期間曾說世貿組織是個災難,並且揚言要讓美國退出。他就任總統後仍延續選舉時鼓吹的保護主義主張,包括提名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為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海澤曾說,華盛頓可能不理會世貿組織的規則,以矯正他認為是貿易失衡的局面,特別是他認為對中國有利的局面。

巴西外交官出身的阿茲維多曾公開表示,將尋求減緩美國保護主義升高造成的可能威脅。

他今天針對有關川普的問題表示:「我很有信心,世貿組織提供了工具,處理最近各界表達的憂慮。」但他又說,他「尚未與(美國)新政府有任何對話」。106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