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本額500大公司 第一名不是台積電

2017/2/23 14:24(2/23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3日)你知道台灣資本額前500大公司第1名是誰嗎?根據經濟部公布地圖指出,晶圓龍頭台積電排名第2,台電由新台幣3300億拿下第1,鴻海排名第4;金融業的中信、國泰、兆豐也都名列前10。


經濟部的經濟地理資訊系統今天在臉書上公布,台灣目前核准設立且資本額前500大的公司排名,而台灣製造業龍頭台積電並非排名第1,而是由台電的3300億資本額拿下第一名。

台積電以2593億屈居第2,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以以1949億拿下第3名,鴻海則以1732億拿下第4名,中鋼1577億拿下第5名,第6名中華開發控股公司,資本額為1497億,第7名為1375億的台灣自來水公司,兆豐金融控股以1359億拿下第8名,第9名的國泰金融控股資本額達1339億,中國信託商業銀行1311億元為第10名。

觀察前10大資本額公司中,國營事業台電、中鋼、台水都入榜,而金融公司中信、兆豐、國泰也占有3席,製造業則分別由鴻海、台積電上榜,資本額都少於第1名台電的3300億;不過因為電業法修法通過,台電過幾年就要拆分為各個子公司,屆時龍頭可能就要換人坐。

根據該500大公司地圖顯示,前500大公司,有282家設籍在台北市,占比達56.4%。若觀察其他五都,依序為高雄46家、新北32家、桃園29家、台南24家及台中17家;而新竹科學園區就聚集了30家大公司。1060223

千億資本額 想長大樹得借別人土地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3日電)經濟部公布資本額500大公司,但名列前10就有台電、中鋼、台水等國營企業,台經院主任孫明德指出,台灣先天的市場很小,要長出大樹不太可能,要想辦法借別人的土地長自己的樹。

經濟部地理資訊系統今天公布台灣資本額 500大公司,其中台電以新台幣3300億拿下第一,台積電以2593億屈居第2,鴻海排名第4;金融業的中信、國泰、兆豐也都名列前10。

觀察資本額前10名,除了台積電的2593億及台電外,其餘皆不足2000億,且國營事業中鋼、台水都入榜。

對於經濟部公布這樣的排名,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有點錯亂」。因為像台電、中鋼、台水等公司,過去都是政府單位,雖然轉成民間企業,還是由政府主導,「資本額要多大就有多大」,並不是市場競爭的結果,跟民間公司放在一起比較有點奇怪。

孫明德指出,台灣中小企業表現優異,不過台灣大企業出了國就變成中小企業,台灣產生不了國際級規模的大公司,這幾年來台灣也只有鴻海、台積電的獲利及規模表現較為優異。

「台灣做代工大家都罵,但台灣最棒兩間公司也是做代工的。」他談到,如果鴻海沒有去大陸發展,現在不可能變這麼大。台灣先天的市場很小,這麼小的土壤要長出一顆大樹不太可能,只能想辦法借別人的土地長自己的樹。

「資金引進來,企業走出去。」孫明德認為,是擺脫台灣企業現有發展困境的方式,必須雙管齊下才有更多發展的可能。台灣要著眼全球布局、資本市場更開放,才有可能引進資金活水,發展國際級規模的企業。

孫明德也強調,雖然資本額小不代表賺不了錢、資本額大也不代表什麼,不過大陸的省銀行可能比台灣一家金融公司還大,就好像信用合作社放在大城市裡面就算不了什麼。台灣要提升競爭力,引進資金、企業走出台灣的小規模市場,才有提升競爭力的可能。1060223

※你可能還想看:
轉職陣痛 調查:5成6勞工離職前曾被刁難
不只台積電版乖乖 彰銀也有獨家乖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