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VX神經毒劑秒殺金正男 毒物專家解密

2017/2/24 11:30(2/24 2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路透社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異母兄長金正男確定是遭VX神經毒劑殺害。毒物專家顏宗海今表示,VX神經毒劑是劇毒,1980年代曾在戰爭中作為化學武器,若劑量大短短幾秒就致命。

VX毒劑曾在電影「絕地任務」、「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出現,但VX毒劑毒劑到底有多恐怖?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顯示,VX毒劑是一種清澈琥珀色的油性液體,也是最穩定的神經性毒劑,可與水混溶以及溶於所有的溶劑。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今天受訪時表示,「VX神經毒劑」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有機磷化合物,也是一種劇毒,可以抑制體內的乙醯膽鹼酶,產生神經毒素,使副交感神經亢奮。

顏宗海指出,中了這類神經毒素的症狀,包括流眼淚、口水、瞳孔縮小等,嚴重甚至會呼吸衰竭,導致心跳變慢以致休克、心臟麻痺等。

顏宗海說,美國疾管署網站資料顯示,根據暴露量多寡,這些症狀可能幾小時才出現,也可能快到幾秒就致命,1980年代曾在戰爭中被當成化學武器;另有文章顯示,若是透過皮膚接觸,只要10毫克就能致命,劑量夠大甚至只需短短幾秒。

VX毒劑根據不同毒性,毒性最強可作為化學武器,中等強度則用來作殺蟲劑或農藥,成分名稱為某某「松」即含有機磷成分,但若是輕度毒性,也可以用於眼藥水成分,一般是治療青光眼的用藥。1060224

VX毒殺金正男 專家:15分鐘就可奪命

(中央社吉隆坡24日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警方今天引用初步報告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是遭劇毒化學武器VX神經毒劑奪命。專家表示,若一次吸收高劑量,15分鐘便可能命喪黃泉。

路透社報導,警方表示,馬來西亞化學部門自金正男眼睛與臉上採樣化驗,結果顯示有VX神經毒劑。

VX神經毒劑(或S-2 Diisoprophylaminoethyl methylphosphonothiolate)屬化學武器,聯合國歸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馬來西亞全國總警長卡立阿布巴卡(Khalid Abu Bakar)聲明說:「我們正在分析其他證物。」

VX神經毒劑毫無味道,也沒有氣味,「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列為非法,僅限「研究、醫學或製藥用途」。

根據美國陸軍埃奇伍德生化中心(Edgewood Chemical Biological Center),VX神經毒劑能製成液體、膏狀或是噴霧劑,若一次吸收高劑量,15分鐘後便能致人於死地,它因此成為全世界已知毒性最強的神經毒劑。

美聯社報導,警方沒有透露兩名女嫌是如何將VX神經毒劑塗抹在金正男臉上,卻又能避免自己中毒。目前仍不清楚嫌犯當時是否有戴某種薄手套,或是犯案後迅速洗手以免除毒害。

警方先前曾表示,2名攻擊者在金正男臉上塗抹1種液體後就走開並馬上洗手,金正男向機場人員求救,但在抵達醫院前死亡。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法醫學部門主管、權威毒物學家高德柏格(Bruce Goldberger)在警方今天的聲明之前就表示,如果女嫌沒戴手套犯案,那一定有採取若干保護性措施。

高德柏格說:「毒物也有可能先經壓縮,抹到皮膚上以後,毒性才活化。」(譯者:中央社周莉芳)1060224

※你可能還想看:
毒殺金正男VX神經毒劑來源 大馬警調查
大馬證實 金正男親屬近期抵大馬助調查
金正男遇刺 南韓大聲公向北韓播放消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