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情吃緊 省水5招抗限水

2017/3/7 19:34(3/7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7日電)北部地區水情嚴峻,面對缺水,民眾可從5招居家省水做起。除了縮短用水時間,將家中出水裝置做簡單的小改造,在不影響正常使用的狀況下降低出水量,就能輕鬆達到省水效果。

北部地區水情嚴峻,新北市板新地區、林口、桃園、新竹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經濟部長更在近期的「水情分析及因應作為」報告中提到,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底的降雨量,是近154年有紀錄來的次低點。

面對缺水問題,特力屋建議民眾從5招居家省水做起。

1.水流大不等於洗得快 柔水裝置省水又高效:

不論是洗碗、洗菜或洗手,一般認為水龍頭的水量越大,洗得越快、越乾淨;然而只是無形中讓更多水資源被浪費。特力屋建議,可以在水龍頭上加裝柔水器或省水閥,利用細小的孔隙減少出水量,同時增加水與空氣接觸,形成綿密而柔和的水流,完整包覆要清洗的表面,清洗更有效率,也能降低水流衝力過大而四處噴濺的困擾。

2.換裝省水增壓蓮蓬頭 省水不必省享受:

洗澡是最放鬆的時光,卻也是用水量飆升的時刻,一般居家常見以蓮蓬頭淋浴,若是家中水壓較強、出水量大,可換裝具有省水標章的蓮蓬頭,每分鐘出水量僅在5至10公升之間,透過內置的節水器限縮水流量,較傳統蓮蓬頭省水量最高可達70%;同時,有別於一般蓮蓬頭30至50個出水孔,以單道出水的增壓原理,讓水壓不因水量減少而降低。

3.大號小號分段沖 清潔效率不打折:

馬桶的沖水按鈕輕輕一按,不只沖掉排泄物,也在瞬間流失大量的水。一般舊型馬桶每次沖水量約9至12公升,若是改裝省水型馬桶每次沖水只需6公升,但價格昂貴且須專業施工;較經濟實惠的做法可將沖水器改裝成大號小號分離沖水的兩段式,控制小號沖水量在4.5公升以內,已足以沖淨尿液,用較少的水量達到清潔的功效。

4.用壓力讓水更有力 洗淨愛車更有效率:

家中若有汽車或摩托車,每逢洗車時總要用去大量清水才能沖洗乾淨,特力屋建議可利用高壓清洗機強化水壓強度,快速沖去髒汙,用較少的水就能達到更佳的清潔效果。

5.平時收納旱時儲水 一箱兩用應急不用愁:

即將進入限水時段前,必須要儲備足夠的用水才能維持生活不受影響,除了水桶外,塑膠製的收納箱是應急時的好選擇,不僅容量大且多附有上蓋,維持儲水的潔淨,度過限水期間後即使沒有收納需求,堆疊收整也不占空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