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爭取再獨立公投 英相批目光如豆

2017/3/14 00:32(3/14 0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3日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今天宣布,計畫再爭取舉辦獨立公投,英國政府迅即警告,蘇格蘭再次獨立公投將造成分裂,並會造成重大的經濟不確定。英國首相梅伊批評獨派領袖目光如豆。

法新社報導,也是獨派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的施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她下週將尋求蘇格蘭議會授權,向英國政府提出要求,希望同意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之間再次舉辦獨立公投。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預計即將啟動退出歐洲聯盟的程序。施特金此時宣布再推動獨立公投,想搶在英國脫歐前爭取獨立,更令人擔心英國脫歐會出現大家最害怕的後果,就是聯合王國可能告終。

梅伊立即痛批施特金,認為想脫離英國的作法「目光如豆」,令人遺憾。她說:「與其拿我國的前途來玩弄政治,蘇格蘭政府應該轉而聚焦於為人民提供好的治理和公共服務。政治不是兒戲。」

唐寧街首相府也發布聲明說:「再次公投將造成分裂,且可能在最糟的時候造成重大經濟不確定。」

施特金在宣布將爭取再辦獨立公投的同時,也向英國政府提出妥協的可能,她說:「我不會拒絕進一步討論。」

然而,施特金指出,她曾提出請求,即使英國其他部份脫歐,仍允許蘇格蘭留在歐盟單一市場,但倫敦政府至今「堅不讓步」。

她說:「我不能對蘇格蘭人民裝模作樣,好像仍略有可能達成妥協協議。我將做我認為對國家是正確的事。」

蘇格蘭2014年9月曾舉行公投,結果有55%選民反對獨立。英國政府說,那次公投已解決此議題。

但是施特金及其支持者主張,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改變了一切。英國2016年6月舉行脫歐公投時,多達62%蘇格蘭人支持英國留在歐盟。(譯者:中央社羅苑韶)106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