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印尼政壇靠下鄉加社群累積民意

2017/3/20 10:43(3/20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0日專電)印尼民主學步路持續前行,政治人物不再清一色由軍事強人或政治世家當道,想要累積廣大民意,「Blusukan」(下鄉視察)和社群媒體已成為政治人物的不二法門。

「總統今天去哪裡Blusukan(下鄉視察)?」。「Blusukan」已成為印尼政治人物貼近民意及新聞的熱點,唯有如此,民眾才會真切感受到官員與民同在。

「Blusukan」一詞用在一般人日常生活中的語境上就是「到處亂走」的意思,是一種口語化的爪哇語。不過,這個詞用在政治人物上可就大不同了。

Blusukan是指大人物(政要、官員)在未事先通知各地下級單位、即興的情形下,親自到各地去視察,聽取民情,避開地方官僚做假及敷衍,還能監督官僚平日施政。即類似「微服出巡」的做法。

舉凡印尼文報紙、媒體上,經常可以看到政治人物的新聞與「Blusukan」一詞連結在一起。

這也是印尼總統佐科威的招牌風格。他從政以來,最喜歡「Blusukan」,成為他親民風格的代名詞。

佐科威曾表示,「Blusukan」的原則是聽取民情,並表示這也是監督官僚作業的方式。

佐科威2005年7月當選梭羅市長,2012年10月當選雅加達省長,任期未滿兩年即被推選為印尼國家元首。短短幾年的仕途三級跳,在印尼政治史上相當罕見。

媒體普遍認為佐科威之所以如此成功,廣受民眾愛戴,應歸功於他的「Blusukan」奏效,印尼民眾就愛這一味。

繼佐科威之後,雅加達省長鍾萬學也喜歡經常「Blusukan」。他日前赴容易淹水的東雅加達嘉丁賈拉(Jatinegara)視察,輕裝簡從,也沒有引領大批媒體採訪,而是要實際與底層民眾一對一近距離互動,聆聽他們的心聲,爭取支持及作為改善施政的參考。

此外,對於印尼政治人物而言,與「Blusukan」同樣重要的就是經營社群網站。

印尼政治人物愛用社群網站累積人氣。從印尼總統佐科威的親民影片、雅加達省長鍾萬學下鄉視察直播,社群網站已成為印尼政治人物拚人氣的新戰場。

印尼最擅長使用社群網站的政治人物首推佐科威。佐科威上任以來最讓民眾稱道的是他樸實、親民的作風,他擅長透過社群媒體與民眾互動,表達心情。

最常見的影片題材不是政經大哉問或是複雜政策,而是他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紀錄,如同一般家庭裡的長者,分享生活中的平凡心情。

例如印尼網路上日前瘋傳一支佐科威調侃小兒子卡桑(Kaesang Pangarep)新髮型像是椰子殼的影片。影片中父子兩人親密互動,互相調侃,也讓網友見識到佐科威家居生活、為人父親慈藹的一面。

另一段造成網路瘋傳的影片中,佐科威捲起衣袖,和卡桑「壓手把」比腕力。雖然佐科威力氣不如兒子,但仍奮戰不懈,並且不忘教育兒子「強者要有極大耐性和遵守信仰」。

他日前赴茂物當地一家由幾名年輕人創業的平價理髮店理髮,藉由親身消費,鼓勵年輕人創業的影片也廣受好評。

佐科威日前上傳一支他與總統行宮羊群互動的影片至臉書。影片中,他喜迎新生小羊,認為這是神的恩賜,也代表對未來的樂觀希望。網友紛紛大讚佐科威帶來正能量。

不只佐科威,力拚連任的雅加達省長鍾萬學也善用社群媒體的力量,經常在「blusukan」時,同步直播影片上傳臉書。

他在雅加達競選總部每週舉行的與民眾對話論壇中,討論主題從政治、經濟、文化到社福等不同領域,開放雅加達民眾與他對話,交換意見,同時也會透過網路直播上傳臉書專頁,讓更多民眾參與他的競選活動。

即使面對宗教褻瀆案官司纏身,鍾萬學在出庭應訊前與在家鄉的媽媽通話,媽媽鼓勵他要堅定信仰,不要害怕。這段母子通話的影片經上傳社群媒體後,也讓許多網友按讚,表示很感動。

此外,將和鍾萬學進入雅加達省長第二輪投票的前教育文化部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也深知社群媒體的重要性。他在自己的臉書上傳參加不同族群活動的影片、照片,強調印尼建國精神「求同存異」的多元包容。106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