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喊改版 當前鈔票象徵這些台灣意象

2017/3/21 09:50(3/21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1日電)日前有立委提出新台幣「改版」的建議,引發議論,但多數焦點放在鈔券上代表性人物的選擇。其實,新台幣除了人物外,也有許多代表台灣意象與文化的象徵物,相當值得品味。

以新台幣2000元鈔券為例,正面的主題是「科技」與「經貿」,上有碟型天線、中華衛星一號,以及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的圖案;背面則是「生態」,上有保育類動物櫻花鉤吻鮭、南湖大山,以及松樹圖案。

至於常見的1000元鈔券,正面主題則是「教育」,設計了小學生學習新知識的圖案,因此「小朋友」成為網路鄉民對千元鈔的暱稱,如果當天花了很多錢,就會說「我今天花了好多小朋友」。

而千元鈔券的背面,為台灣特有生態與景觀主題,有保育類動物「帝雉」、台灣最高峰玉山,以及菊花圖案。

另外, 500元鈔券的正面主題則是台灣的「國球」,上面的圖片,是台東縣的南王國小少棒隊於1988年第5屆關懷盃少棒賽勇奪冠軍的歷史一頁;背面也是台灣生態地景,有梅花鹿、大霸尖山與竹子等圖案。

日前立委提出新台幣設計運動,央行總裁彭淮南回應,鈔券設計好看一點,是不錯的構想,但與經濟的關聯性不高;且現行的新台幣設計已具備台灣多元樣貌,因此無改版急迫性,因此這些圖案仍會圍繞在民眾生活中一段時間。

鈔券目前仍是台灣人日常消費不可或缺的支付工具,但多數人可能未曾留意,新台幣在設計時,除了防偽科技外,也囊括了這麼多的台灣意象。新台幣鈔面上,其實有許多台灣獨有的美與文化,值得細細品味。1060321

※你可能還想看:
新台幣改版要花500億 彭淮南:沒急迫性
討論新台幣改版 高志鵬:不是吃飽太閒
高志鵬:台灣設計力 應可獲紙鈔界奧斯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