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拿考考妣妣談同婚 引網友論戰

2017/3/24 10:23(3/24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王揚宇、劉世怡台北24日電)同婚釋憲案今天開憲法法庭言詞辯論,北市府代表人廖元豪詢問法務部修改民法同婚,對公共利益有何影響?法務部長邱太三說,如果貿然修改,一定衝擊社會秩序。邱太三還說有長輩問他,過年時家族祭祖,同婚時將來祖先牌位要寫「考考還是妣妣」?

邱太三「考考還是妣妣」言論一出,引來網友在PTT怒轟「我家祖宗牌位要怎麼寫關你屁事?」、「這很重要嗎?」讓底下網友對這件事議論紛紛,還有人痛批「現在都什麼年代了。」

除了PTT引發網友砲轟外,臉書專頁「婚姻平權大平台」同步直播同婚憲法法庭,網友看到邱太三發表的「考考還是妣妣」說,怒轟要他下台吃便當,不要來亂。

釋憲案源於同志運動者祁家威與男伴到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駁回,經行政訴訟後敗訴定讞,祁家威認為,民法第4編親屬第2章婚姻規定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

言詞辯論交叉詰問階段,廖元豪詢問法務部表示,假如修改民法同婚,有何會影響公共利益?

邱太三說,民法機制不單純就民法,是就數千年婚姻結合,保障家庭跟婚姻機制,像中華民國刑法重婚等行為,都是相關機制,單純修民法,馬上會造成衝擊,衝擊整個婚姻家庭結構、婚姻的事實。

他說,有長輩問他,過年時家族祭祖,同婚時將來祖先牌位要寫「考考還是妣妣」?因而產生爭辯。民眾生活該如何定位,是媳婦還女婿?婚禮到底要不要稱新郎新娘?這在中、南部衝擊更大,社會上對同婚、反同婚未達共識,貿然修改,一定衝擊社會秩序。106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