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說法 府:無關副總統建立對話機制

2017/3/24 16:41(3/24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4日電)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表示許多國家承認同婚前是先制定同性伴侶法,總統府表示,邱太三以民法主管機關身分出席,今天憲法法庭的情況與副總統陳建仁建立的雙邊對話機制沒有關聯。

同婚釋憲案,大法官今天開憲法法庭言詞辯論,邱太三表示,民法婚姻規定的制定,是依當時人民、數千年來生活等形成的社會規範與機制;許多國家承認同婚前是採漸進式立法,先制定同性伴侶法,再視情況決定同性婚姻機制;若貿然修改民法開放同婚,將影響包括祖先牌位等風俗傳統、衝擊社會秩序及公共利益等。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受訪表示,憲法法庭是司法權一環,總統府要遵守分際沒有評論;邱太三今天是以民法主管機關身分出席憲法法庭,邱太三自己也有說明,對這議題,法務部立場是開放的。

媒體詢問,憲法法庭的情況是否會影響到由陳副總統建立的雙邊對話機制?黃重諺表示,法務部是以民法主管機關身分說明,兩者沒有關聯。1060324

延伸閱讀》同婚釋憲案言詞辯論 重點看這裡
延伸閱讀》民法若違憲 邱太三:明朝劍斬清朝官
延伸閱讀》同婚釋憲 祁家威盼端午節同志可結婚
延伸閱讀》同婚釋憲辯結 大法官:一個月內指定日期公布解釋
延伸閱讀》同婚釋憲 尤美女:高水準的辯論

林全:邱太三代表法務部 非政院政策立場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4日電)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法務部長邱太三在憲法法庭的發言,是法務部的代表,並不是行政院代表,不是代表行政院的政策立場。

同婚釋憲案開憲法法庭言詞辯論,邱太三在同婚釋憲辯論庭上說,民法是依數千年形成社會規範,遭酸是「千年部長」;邱太三會後開玩笑說,這次釋憲對他及國民而言,的確是千載難逢機會。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下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問到相關問題。蕭美琴說,對於邱太三發言,難以認同、無法接受。

蕭美琴說,包括荷蘭、加拿大、紐西蘭這些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沒有失去家庭倫理,生育率都比台灣還要高,沒有影響到整個家庭倫理與世代的問題。

林全說,憲法法庭的發言,邱太三是法務部的機關代表,並不是行政院的代表,邱太三執行法務部的工作,陳述相關意見,並不是指行政院的意見,不是代表行政院的政策立場。

對於邱太三的論述內容,林全說,還沒有了解詳細說法的背景,但從過去歷史看這個問題,並不是爭執的焦點,應該從未來社會進步的立場來正視過去不平等的問題。

林全說,社會是進步的,文化也是演變累積的,很多事情不能從傳統來看。106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