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0年沒更新的國際雲圖集 新加入的雲是它

2017/3/24 18:36(3/24 2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3日綜合外電報導)抬頭看,說不定會看到藍天有如怒海,頭頂上雲層波濤洶湧,親眼目睹令人屏息的獨特氣象現象。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今天是世界氣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罕見的波浪狀糙面雲(asperitas cloud)正式收錄國際雲圖集(International Cloud Atlas)。糙面雲的名稱來自拉丁文的粗糙。2006年,總部位於英國,由一群氣象愛好者成立的「觀雲協會」(Cloud Appreciation Society)收到從美國愛阿華錫達拉皮茲(Cedar Rapids)寄來第一批這種獨特雲型態的照片。幾年後,他們建議將這種雲列入圖集。延伸閱讀》滿天珍珠奇景 當這種雲出現時就是要告訴你一件事!

國際雲圖集自19世紀末出版以來,普遍用來訓練氣象人員,一旦正式納入後,意義非凡。

觀雲協會主席普瑞特-皮尼(Gavin Pretor-Pinney)在日內瓦世界氣象日活動中表示:「當我們知道某種東西的名稱,我們開始以不同的方式認識它,當我們認識它後,我們開始關心它。」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已經30年沒有更新國際雲圖集。因此,納入新型的雲可謂重大。

觀雲協會網站發布新聞稿說:「這是典型公民科學的範例,由一般大眾觀察到,在智慧型手機和網際網路促成下,影響了最具權威分類系統的發展。」

根據國際雲圖集的前言,除了糙面雲外,這次還納入卷滾雲(volutus)和凝結尾跡(contrail),這種雲是飛機尾部空氣遇冷凝結形成的雲,和彩虹、光暈、冰雹等同是常見的自然現象。106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