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今60歲 迎來命運十字路口

2017/3/25 18:21(3/25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5日專電)歐盟成員國今天在義大利齊聚慶祝羅馬條約60週年,不過,再過4天英國就要啟動脫歐程序,歐盟在邁入花甲之年時,卻迎來命運的十字路口。

1957年歐洲6國代表在羅馬簽署歐洲經濟聯盟與歐洲原子能共同體條約,成員國包括法國、義大利、比利時、荷蘭、盧森堡和西德,展開歐洲整合的步伐。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今天齊聚羅馬,原本該是大肆慶祝時刻,不過就在去年英國通過脫歐公投後,今天的聚會反而變成團結誓師大會,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會前表示,除將回顧過往的成就外,也將商討歐洲未來10年的挑戰,但是成員國將會承諾團結一致,造福人民。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已預告不會出席,因為3月29日她就要正式啟動脫歐,未來與歐盟關係轉變為談判桌上的對手,特別是歐盟要英國付出天價的分手費,雙方關係愈來愈劍拔弩張。

且除了英國之外,歐盟內部歧異問題也隱隱浮現,今天的羅馬峰會後將發布一份宣言,主題是「歐洲是我們的共同未來」,不過,傳出成員國對宣言的內容有不同意見。

歐盟成立60年,人們可以決定在哪個國家工作,西歐的貨品可以進入到東歐,自由流動帶來許多便利,但是人們抱怨歐盟管的太多,甚至比自己的國家還有權力,而多國崛起中的右翼政黨積極鼓吹脫歐,歐盟正站在命運的十字路口,已不能迴避改革,今天的羅馬宣言將是起點。1060325

歐盟歡度60歲 沒英國照秀團結

(中央社羅馬25日綜合外電報導)儘管英國即將走人,歐盟(EU)領袖今天在羅馬一場特別峰會歡慶歐盟成立滿60年,展現團結。

歐盟剩餘27個成員國將在義大利卡比托利歐山(Capitoline Hill)批准未來10年意向宣言。歐盟6個創始國1957年3月25日即在卡比托利歐山簽署羅馬條約(Treaty of Rome)。

歐盟領袖紛紛抵達保守宮(Palazzo dei Conservatori),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義大利及馬爾他總理現身迎接。這場峰會長久以來重聲勢,但缺少實質政治意義。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在峰會召開前接受德國電視台訪問時說:「歐盟會歡慶100歲。」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稍早才警告,若無新願景,危機充斥的歐盟「面臨垂死」。

教宗昨天在梵蒂岡呼籲歐盟領袖,展現團結,以對抗在歐洲竄起的民粹黨派。

白宮也恭賀歐盟滿60歲,但川普政府的語氣明顯改變,川普對歐盟高度存疑曾令歐盟憂心。

白宮發表聲明指出:「我們兩洲擁有相同價值,最重要的是,一樣致力透過自由、民主及法治,促進和平與繁榮。」(譯者:中央社蔡佳伶)106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