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撤回健保新案 BBC盤點失敗原因與後果

2017/3/25 20:59(3/25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經過美國國會眾議院1個多星期爭論,共和黨在表決前,決定撤回用來取代歐記健保(Obamacare)的新版健保法案,白忙一場。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站盤點川普政府推案失敗的可能原因與後果。

▲共和黨有何有力條件?

共和黨11年來首次控制了參眾兩院,在負責審議新健保案的眾院,該黨比民主黨多出44席。

在川普政府拋出這個議案之前,共和黨早已不斷要求要廢除歐記健保,而川普就任僅兩個多月,目前是他影響力的顛峰期,也應是共和黨最團結的時候。

在種種有利條件下,川普、眾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和一干共和黨人還是掌握不到足夠的支持。川普撤回議案後,他還試圖把責任推到民主黨身上。除了他自己,大概沒有人會同意他的說法。

▲川普盡力了嗎?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在眾院表決前夕指出,川普已盡全力爭取支持。

但重點不在川普安排了多少次造勢大會或打了多少通電話,而是他為議案拉票期間提出的許多時間表和發出的威嚇都沒有成真。

他最初表示要在23日表決,後來說要延後1天,但最終還是沒有表決。他還曾警告共和黨,若不按他的要求行事會有「嚴重後果」,但最終仍不了了之。

議案撤回後,川普誓言推行的重大計劃已連連受挫,使他的聲望大不如前。

▲眾院議長萊恩表現如何?

仕途最受影響的還是眾院議長萊恩(Paul Ryan ),因為現在所有人都看到了,許多共和黨籍議員並未聽令於他。

身為眾院共和黨最高層黨員,萊恩是決定會議規程變動、人事調動等的「一號人物」。他還能控制黨的資金流向哪一些議員。

如今他在鏡頭前向記者解釋為甚麼要撤回議案時,跟一支爆冷輸球的球隊教練無異。

立場保守的眾議院自由黨團(House Freedom Caucus)是川普政府為新版健保法拉攏的主要對像之一,他們與政府及共和黨領導層談判期間,取得對方許多讓步。這顯示他們雖然只有29名成員,還是能與萊恩為首的黨領導層抗衡。

經此一役,這個眾院次級團體將來可能會更無顧忌地與黨內領導層討價還價。

▲川普健保案受挫有何影響?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多次聲言要撤消歐記健保,但稍早「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私下曾說,他不應將醫療保險改革當做施政重點。

他在競選期間還揚言要推行其他許多改革政策,包括外貿、基建和稅制,並在墨西哥邊界建立一道隔牆。但此次健保改革案觸礁,可能會打亂推行這些計劃的時間表。

▲接下來怎麼辦?

雖然萊恩明言,歐記健保還會推行一段時間,美國未來的醫療保險政策仍有許多未知數。

川普政府已透過行政命令改變了許多歐記健保的規定,包括暫緩執行所有美國公民都要購買醫療保險的規定,以及讓各州自行決定執行歐記健保中的哪些辦法等,這些都會大幅改變歐記健保的實際運作。

還須留意的是,共和黨此次鎩羽的原因之一在於,黨內對如何改革現行健保政策存在許多分歧,這些問題在可預見的未來都會繼續存在。

下次選舉來臨時,民主黨可能會為捍衛這些議題而採取行動,屆時共和黨則可能會因自己一事無成而遺憾,不用說,這不利於共和黨選情。106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