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香港美食車效果差才推出就得改

2017/3/26 09:21(3/26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香港當局為振興本土經濟及旅遊業,年前推動美食車計畫;在各方的熱切期望下,美食車於上月初登場,但效果卻有點令人失望。由於部分美食車地點不理想,人流不多,已有一家業者打退堂鼓,退出計畫。

另外,也有參與經營的美食車投訴地點安排不佳,希望當局予以改善。在美食車經營一週後,一些媒體以「救亡」為標題呼籲當局協助業者。

港府推動的美食車計畫,類似美國街上銷售快餐的車輛。但審查嚴格,獲准經營的食品必須經過美食家評選及參與烹飪比賽,才能參與經營。

官方自2016年3月接受民眾申請經營並經評審後,最後從190名申請者篩選出16人。首批11輛美食車於2月3日起陸續在各重點景區經營,餘下5輛稍後加入。

這些美食車在各景區停泊經營,銷售具創意的中西混合食品,包括神級燒魷魚、花膠瑤柱羹、黯然銷魂漢堡等都能嚐到。

分布的景區有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和尖沙咀碼頭等,銷售的食物大都較為創新,主要由本土和西方美食混合。

這些具創意的美食有「神級燒魷魚」、「花膠瑤柱羹」、「黯然銷魂漢堡」、「櫻花蝦豆豉醬炒飯」、「美式叉包」、「魔廚撈麵」、「蘿蔔豬軟骨紅油雲吞便當」、「叉燒脆」、「鮮忌廉波蘿包」等。

它們本質上大都是具本土特色的小食,如波蘿包,瑤柱羹、撈麵和叉燒等。但經營者也混合一些西方食材或概念,使之兼具東西方特色。

除了美食外,經營的餐車也經過精心設計,各具特色。

美食車經營初期,一些車輛的生意非常好,符合預期,但也有不少美食車停泊的地方人流不足,面臨虧損。

為此,他們要求當局改善計畫,比如推出更多地點讓美食車停泊,以及不要用抽簽方式來決定美食車停泊的地點。

業者甚至要求當局允許他們到處停泊。

有人認為,美食車計畫的構想是好的,但反應未如理想,是事前難以預料的事。事實上,在人流較多的旅遊區,美食車的生意還是不錯的,說明計畫並非完全不可取。

但綜合業者和媒體的建議,如果美食車要持續推動下去的話,當局就要從善如流,給予業者更大空間,比如增加指定經營區,甚至讓車輛到處停泊。106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