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月雪不見了 原因是油桐樹遭砍頭

2017/3/26 16:32(3/27 1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26日電)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知名「四月雪」,今年不見了。茶改場台東分場的桐花大道兩旁油桐樹,去年被攔腰砍斷,迄今只長出側芽,看不到雪白的油桐花飄。

延伸閱讀》保護老樹玩假的?百年老樹不敵「金城武」
延伸閱讀》金城武樹爆紅怪象 稻田不種稻改種車
延伸閱讀》遭砍逾百刀 台南百年老樹重傷
延伸閱讀》人為破壞又加上天災 蘭嶼藍洞美麗大海扇變「濟公拿的破扇」

鹿野鄉自然環境佳,油桐樹散佈在山麓及平地,每年3、4月,油桐花開,就像下雪般,相當美麗,捎來春天的喜訊。

尤其是龍田、永安、瑞源3村莊都有密集的油桐花,也是每年台灣油桐花開最早的地方,而龍田的「桐花大道更是台東最有名的賞花景點,被譽為「四月雪」,每年吸引不少民眾賞花。

3月底,油桐大道應該已經綠蔭盎然,等待雪白的油桐花降臨;不過,今年卻是一片死寂,看不到綠蔭,原本茂密的桐花樹,只剩下1公尺高的樹頭,長出稀疏的側芽。

「桐花大道,回不去了」。桐花大道旁的油桐樹種在茶改場台東分場的茶園上,去年因尼伯特颱風樹枝被吹斷,茶改場索性將整棵樹攔腰砍斷,讓村民相當訝異。

村民不解地說,2年前,就在不遠處的50棵吉貝木棉遭攔腰砍斷,在網路和地方引起一片撻伐,怎麼「還學不乖呢」。

茶改場台東分場人員透露,去年尼伯特颱風將脆弱的油桐樹枝吹斷,為讓油桐花樹儘快復原,經過村民同意,才會選擇將樹攔腰砍斷。

不過,有村民覺得攔腰砍斷的修剪樹枝方法太奇怪了。羅姓村民說,2年前茶改場將不遠處的吉貝木棉攔腰砍斷時也說,長出來的新芽會更漂亮,「結果呢?長得慘不忍睹」。

每年都會在桐花大道舉辦馬拉松競賽和桐花音樂會、桐花市集,今年全部無法原地舉辦,被迫變更活動地點。

承辦桐花音樂會的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表示,雖然桐花大道短時間內無法綠樹成蔭,但鹿野鄉內還有舊台九線和平段、花布燈籠館、二層坪水橋及武陵綠色隧道、玉龍泉生態步道等地油桐樹未受損。106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