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聊齋成真?陸少年換心手術後竟變成學霸

2017/3/27 14:28(3/27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日前舉辦心臟移植病友會;其中一名17歲少年3年前接受心臟移植後性格竟變得乖巧、懂事,成績突飛猛進。醫學專家認為,這可能是移植心臟記憶捐贈者性格導致。

清代神怪小說「聊齋誌異」中的「陸判」,描寫一名書生因結識地府判官,更換了一顆心臟,從此文采斐然,改變一生的故事。而這樣的情節竟在中國大陸真實上演。

綜合新浪網等陸媒報導,小翔(化名)自幼患有「肥厚性心肌症」,他3年前赴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接受心臟移植手術治療。

手術出院後,小翔休學一年,性格卻變得乖巧、懂事,不再暴躁、任性;再次走進校園時,小翔變成了「學霸」,每次考試均名列前茅。

小翔說,手術前,他的成績在班上算是中後段,班上42個學生,差不多排28、29名。但手術後,他卻以優異的成績考上當地一所重點高中。

小翔的姐姐則表示,弟弟從小身體就不好,家人都不會給他太大壓力,對他的成績也沒有要求,但他考上重點高中,家人都非常意外。「我們都覺得移植之後,他變得聰明了。」

報導指出,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著名心理學教授史瓦茲(Gary Schwartz)經過20多年調查研究發現,人類的心臟也許有某種「思考和記憶功能」;因此,許多接受心臟移植的患者突然性格大變,「繼承」了心臟捐贈者性格。

據統計,每10例接受換心手術的病人中,就有1人會出現性格改變現象。

浙大一院心胸外科副主任馬量則認為,美國學者觀點目前仍未獲得主流醫學界的認可。對大部分人而言,心臟移植是個大手術,就像經歷了生死考驗一樣。生活中,經歷過生死者,性情多少都會發生改變。

另一方面,他認為,從醫學的角度講,心臟移植患者術後,隨著心功能的好轉,患者身體各機能都會有所改善,不再容易疲勞,也會影響性格與課業表現。106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