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你看不見的台北 除汙精靈戰大蟑螂

2017/3/28 08:36(3/28 1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8日電)每天經馬桶沖入下水道的屎尿纏繞著毛髮、面紙等不易分解物癱瘓除汙設備,這時得出動「除汙精靈」蕭勝聰,他是污水廠工程員,在深達10公尺、充滿惡臭、大蟑螂的地底重啟作業。

「拿出衛生紙、擦屁股、沖水」,這是每一名民眾如廁後的標準SOP程序,但可有想過,這些經污水管沖往內湖、迪化污水處理廠的毛髮、面紙等不易分解物,常積少成多、層層纏繞在馬達傳動軸上而停止轉動。

為了確保作業順利,這時就得出動蕭勝聰等有「除汙精靈」稱號的污水廠工程員,在深達10公尺、充滿臭味、身長達5公分的巨型蟑螂地下室,進場吊裝、拆卸、解纏,重組歸位後儘速恢復機具作業。

經過一番折騰後,這時的他早已滿身大汗、渾身異味,但他笑稱,踏進這一行前,早有了與臭味對抗的心理準備。

戴著粗框眼鏡、談吐溫文儒雅的蕭勝聰,過去就讀中央大學機械系時,練就了一身對機具操作的常識與敏感度,民國101年地方特考及格、分發到內湖廠工作後,面對鼓風機、撈污機、抽水機這些繁瑣的設備,對他而言並不陌生。

唯一讓他恐懼的,是深達5層樓高的沈澱池。

他回憶,第一次進到沈澱池時,心裡其實有點害怕,也在想,又沒有危險加給,有必要這麼拼命嗎?但他想到廠區除了防護措施、勤前教育做得好外,看到其他同仁這麼拼命在工作,心裡其實就覺的說「有什麼好怕的,做就對了」。

「5公分大的蟑螂我也不怕!」,蕭勝聰說,這些蟑螂有別於一般看得見天日的蟑螂,位處黑暗地底的蟑螂,不只是「哥」字輩,更可以稱得上是「祖師爺」等級,每一隻蟑螂又肥、又大,若是害怕蟑螂,可能無法勝任這份工作,還好他不怕。

「看到污水成為一股清流,就是我的成就感」,蕭勝聰說,有時會替來廠區參觀的民眾導覽,他們常常在導覽結束後體會到這份工作的辛苦,會發自心底的說「辛苦了」,每當聽到這3個字時,真的讓他覺得動力滿滿、揪甘心。106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