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月天成軍20年 五迷陪著哭笑的每一刻[圖輯]

2017/3/28 13:26(3/28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1997年3月29日樂團五月天成軍了,登上「野台開唱」。20年來,他們從台灣唱到全亞洲、歐美,成軍滿20週年的這天,五月天重返大安森林公園,回到起點;陪著五月天一路走來的你想回到什麼時候,懷念跟五月天相處的哪一段美好回憶?

五月天7號公園的第1天

20年前,五月天登上野台開唱,一定沒想過20年後,五月天撐起一片天。

「我們真的一起做到了」

五月天推出首張專輯1個月後,舉辦第1次大型演唱會,稚嫩臉龐、沒有華麗衣裳,講話也帶著些許緊張、青澀,儘管如此,台下歌迷仍搖著螢光棒尖叫。

「嫁給他」見證石頭求婚

因為怪獸、阿信、瑪莎面臨兵役問題,首次售票巡迴演唱會也是暫時說再見的時候。在高雄一起淋著大雨的夜晚,就彷彿天空也在為離別而哀傷,但隨著「天天想你」鋼琴伴奏,石頭穿上西裝拿束花,向當時還是女友的狗狗求婚:「現在我應該還給她一輩子的幸福」,感動全場大喊「嫁給他」。

「回家吧」「不要」

「你要去哪裡」巡迴最終場全場「La La La...」的聲音不停歇,因為不想說再見,阿信一次次勸著「回家吧」、五迷也一次次哭喊「不要」。

一起打造藍色螢光海

相隔兩年,五月天打造天空之城回來了!4萬人塞滿台北市立體育場,創下台灣演唱會人數,諺明(現「冠佑」)完成賭注送上歡樂的天鵝湖,五迷也送上一個屬於五月天的奇蹟「藍色螢光海」。

二度拿金曲獎最佳樂團 好運不是靠內褲

復出同年推出新專輯「時光機」,隔年再奪金曲獎最佳樂團,當時瑪莎透露團員都沒有穿內褲,五月天在金曲獎後台被質疑,團員硬是拉下瑪莎褲子,證明好運不是靠內褲。

全場大跳小護士

在天空之城復出演唱會上表演Hosee舞蹈後,五月天跳上癮了?Final Home巡迴演唱會前播放歌曲「小護士」舞蹈教學影片,就是要五迷跟著跳,即使不小心被隔壁的手揮到仍然要用力跳。

最靠近天空的演唱會

五月天在當時世界最高的大樓台北101舉辦「未來博覽會」,選在91樓戶外開演唱會,但受限場地,只有500名幸運五迷可以和五月天一起嗨。

最早、簽最久的簽名會

跨完年要做什麼事?天那麼黑、人那麼多,五月天唱完跨年晚會後,擠出人潮、趕到信義新光三越外舉辦近10小時的簽名會,簽到號碼牌都發不夠,簽到租借場地時間都過了,簽到五月天都快累趴。

「我們就是喜歡歌迷是暴民的感覺」

五月天一年比一年誇張,臨時公布跨完年的凌晨開唱5小時,這場演唱會就像個大party,唱常聽到的歌,也唱很少唱的歌,五迷愛聽的垃圾話更是比平常演唱會多很多,很會拐人的阿信說:「我們就是喜歡歌迷是暴民的感覺」,讓進不去的五迷簡直痛不欲生啊!

超寵五迷 斷電後清唱

2009年在小巨蛋連開4場,五月天唱到欲罷不能,主辦單位礙於場地規定自行斷電,團員們拿著手電筒上台謝幕後半小時,五迷仍遲遲不肯離去,阿信才在後台清唱「生命有一種絕對」,勸歌迷回家。

無名高地到鳥巢的10年

第1組站上北京鳥巢開唱的樂團,創下連續舉辦兩場共20萬人的紀錄。登上鳥巢的路上鋪滿汗水與淚水。阿信說:「(來鳥巢)有人比較近花了20分鐘,有人遠一點花了兩個小時,還有人坐火車花了3天,五月天來到鳥巢花了13年。」

摘6金追平紀錄 台上吃香蕉慶祝

五月天第23屆金曲獎抱走6大獎,奪「最佳樂團獎」講感言時,阿信說:「如果友情是一首長長的詩,我想這首詩的味道應該就像1根香蕉。」同時拿出香蕉,5人各咬一口,甚至最後獲得最佳國語專輯獎後,台上5人還各從口袋拿出香蕉吃,引起全場爆笑。

首次歐洲巡演

唱遍全亞洲後,五月天首次前進歐洲巡演,阿信在倫敦宣傳演唱會時說:「我們花了15個小時搭機到倫敦,但花了整整15年才到倫敦舉辦演唱會,很開心現在能開花結果。」

「只想用音樂討好所有人」

當「諾亞方舟」航到美加時,五月天登上世界指標性音樂殿堂「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成為第1個在這開唱的華語樂團,但同時,五月天也因阿信一句「從未反對服貿」而遭受批評。「憨人」唱到一半時,五人表情嚴肅,阿信語帶哽咽說,「有人說我們想討好所有人,但身為愛音樂的人,那不是我們該做的嗎?用音樂討好所有的人,讓你們願意聽我們唱歌,聽我們說的,聽我們相信的。」

唱進日本武道館

五月天用歌聲環遊世界,2015年登上日本指標性場館武道館,成為第1組在武道館開唱的華語樂團,同時創下首次舉辦便連開兩場的紀錄。

演唱會越玩越大

五月天演唱會舞台越蓋越大,氣勢越來越磅礡,從舞台簡約到加了延伸舞台,甚至沿著看台區搭環型跑道,開演唱會兼練體力;新的巡迴演唱會「人生無限公司」也蓋了一架宇宙戰艦,開玩笑說要載五迷一起去吃火鍋,其實五月天幾年前就曾把「大型玩具」2尊黃、黑變形金剛、機械巨象搬上舞台。

復刻你看過/沒看過的演唱會

打造9場不同主題的復刻演唱會,9個晚上歌單都不同,重現過去經典畫面,讓五迷即使擠不進小巨蛋,也情願擠在外圍聆聽時有時無、斷斷續續的歌聲。

重返西門町

西門町對五月天、五迷來說,有著很多青春回憶,五月天出道後在西門町街頭舉辦首場公開演出,早期出新專輯總會舉辦簽唱會,台北場就常選在西門町屈臣氏前廣場、K-mall,不論夏天、冬天或是大過年,排隊、領號碼只為了想離五月天近一點,跟他們講些話(雖然可能緊張到只講得出「加油」、「謝謝」)。

有求不一定必應的五月天許願池

五月天團員常在臉書、批踢踢與五迷、網友互動,所以許多人會在臉書專頁上「許願」,希望自己能釣到人回應,尤其在阿信的臉書專頁更是熱鬧。不過阿信並不是有求必應,常常回覆是為了整放大話的人,但也是有溫馨許願池的故事,曾有國中導師私訊,希望能送給學生畢業禮物,盼阿信「寫一段畢業祝福送給學生」,最後成功獲得五月天特別剪輯的畢業祝福影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