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猛 印度火燒檳榔不燙舌【影】

2017/3/29 10:56(3/29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9日專電)台灣一些人有吃檳榔的習慣,在印度也有人愛吃檳榔,但卻更令人震撼,因為是「火燒檳榔」(Fire Paan)。

在印度許多城市的小攤販上,你可以看到小販用檳榔葉塗上阿拉伯膠、糖漿或白色石灰粉,隨後放上許多香料、堅果、檳榔等然後加上蘭姆酒包起來,用打火機點燃,然後馬上把這個正在著火的「火燒檳榔」直接塞入顧客的嘴裡。

許多客人臉色剛開始都有點驚恐,但闔上嘴咀嚼後,發現並不燙而且甜甜的,才裂嘴一笑。只是剛開始嚼時,有時還會有煙從嘴邊冒出來。

在新德里最熱鬧的康諾特廣場(Connaught Place)一隅,販賣火燒檳榔的小販米西拉(Babulu Mishra)說,火燒檳榔裡面放有乾果、堅果、茴香籽、丁香、豆蔻、薄荷等。

不過,其實火燒檳榔的內容物中,除了上述以外,有的小販也會芝麻、玫瑰粉、檳榔、櫻桃、番紅花、果凍或棗;有的小販擔心消費者怕火燙,還會加入碎冰,有的甚至還加入菸草。

剛嘗了一份火燒檳榔的沙榮(Saran)表示,非常好吃,感覺不到火焰在嘴裡面,因為火燒檳榔加了碎冰,所以口感非常涼,且塞入口中時熄火的速度非常快。

其實,印度人很早已前就有吃檳榔葉包上許多堅果、香料的習慣,火燒檳榔則是近代才出現。

根據傳說,蒙兀兒帝國第4任君主賈漢吉爾(Jahangir)18個妻子中最寵愛的妻子努爾賈汗,無意中發現用檳榔葉包上許多天然材料咀嚼後口氣清新,因而把它當作類似現代的口香糖來嚼,最後流傳到民間且受歡迎。

可別小看這位努爾賈汗,由於皇帝老公相對懦弱,而她比較有決斷力,因此成為君主背後左右國政的女人,也是蒙兀兒帝國史上權力最大的女子,甚至可以獨自處理政務;而她的姪女瑪哈(Mumtaz Mahal)非常有名,泰姬瑪哈陵就是為她而建。

根據「歷史電視18頻道」(HISTORY TV18)報導,稱「火燒檳榔」是古茶拉底省(Gujarat)一對泰德瓦尼(Tadwani)兄弟1998年看到自己工作的酒攤起火而產生的點子,於是就開始在自家攤子賣起火燒檳榔而大受歡迎,並逐漸傳播到印度各地。106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