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啟動脫歐無法回頭 梅伊籲全國團結

2017/3/29 22:18(3/30 0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今天知會歐洲聯盟,英國決定終結與歐盟44年的關係,她隨後對英國國會表示,啟動脫歐程序後「已無法回頭」,同時呼籲全國團結因應變局。

英國駐歐盟常任代表巴羅(Tim Barrow)稍早在布魯塞爾遞交6頁正式通知信函,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正式啟動退出歐盟程序。

法新社報導,梅伊(Theresa May)對著哄鬧的國會說:「這是個歷史性時刻,從此已無法回頭。」反對黨國會議員數度起鬨打斷梅伊演說。

梅伊說:「現在是我們聚在一起、團結一致的時候。」蘇格蘭議會一天前投票支持辦獨立公投,為的是保住與歐盟的關係。

梅伊說:「(里斯本條約)第50條程序現已開展,遵從英國人民的意願,英國將離開歐洲聯盟。」英國9個月前於去年6月23日舉辦脫歐公投,以52%多數通過退出歐盟。

她強調,英國退出歐盟「並不是否定歐洲的價值。我們仍然會是可靠的夥伴、樂意的盟友,以及親密的朋友」。她又說:「儘管對某些人來說是失望,但今天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

不過,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呼籲政府要傾聽、協商並代表整個國家。他也表示,梅伊帶領的方向「很危險也很有害」。

他表示,「妳(梅伊)說過,沒達成協議,總比簽下壞協議好;但事實是,沒達成協議,就是壞協議。」

蘇格蘭民族黨(SNP)在國會的領導人羅伯森(Angus Robertson)則表示,如果梅伊「不尊重全國對脫歐的不同意見」,蘇格蘭尋求獨立將「無可避免」。

梅伊說,英國將「控管移民,好讓我們持續吸引最聰明和最優秀的人」,而住在英國的300萬歐洲人的地位問題,列為談判「初期優先」事項。

她說:「我們將藉此機會打造更強大、更公平的英國,一個我們的子孫輩引以為傲的國家。」

她又說,英國將在如安全和貿易等領域上,追求與歐盟合作建立「新的深厚和特殊夥伴關係」。

但梅伊又說,英國將「掌控我們自己的法律」,不再屬歐洲聯盟法院管轄。

她說:「我們瞭解英國退出歐盟會有其後果,我們知道我們將無法再影響左右歐盟經濟的法規。」

梅伊的政府啟動第50條,與歐盟展開為期2年的談判,希望就包括貿易、移民、教育和健保等各方面議題達成協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分手談判料將相當艱難,歐盟領袖不會讓英國退出歐盟過程顯得容易或成果豐富,藉此讓可能考慮也舉辦脫歐公投的其他國家斷念。

但梅伊承諾,在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及關稅聯盟,尤其在英國不屬自由貿易區之後,她將帶領英國度過難關。

歐盟是英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專家已警告,要在2年內達成全面性貿易協議將不大可能。不過雙方仍能在2年後繼續貿易談判。

圖斯克在布魯塞爾接獲英國通知退出歐盟信函後,神色凝重說:「我們已開始想念你們。謝謝你們、再見。」

他發簡短聲明說,這對他個人或歐盟都不是「快樂的一天」,並承諾為英國「有秩序地退出」展開安排。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發言人說:「我們不應忘記,英國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歐洲仍是夥伴。」(譯者:中央社羅苑韶)106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