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聲援占中三子 港網友發起願當證人行動

2017/3/30 11:10(3/30 1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香港當局準備起訴多名「占中」運動核心人物。對此,有香港網友發起聲援活動,在臉書上傳手持「我願意當證人,煽惑我的是人大831決定、梁振英施政及香港警察施放催淚彈」等標語的照片。

「占中」9名核心成員包括被稱為「占中三子」的發起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和牧師朱耀明,以及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和陳淑莊等人。上述人士在這次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隔天(27日)收到港警通知將遭起訴。

陳健民當天表示,他們被起訴的罪名有3項,包括串謀公眾妨擾罪、煽惑公眾妨擾,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叫第三者煽動他人參與)。

對此,許多香港網友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上發起聲援活動,上傳手持「我願意當證人,煽惑我的是人大831決定、(香港特首)梁振英施政及香港警察施放催淚彈」等字樣的標語。

聲援活動發起人在臉書社團中寫道:「希望大家一起走出來告訴政府,我們都被煽惑走出來的原因可以是因為831決定;因為689(梁振英2012年當選票數,代指梁振英)施政;因為催淚彈;因為警方暴力對待孩子…」

此外,綜合香港明報等港媒報導,9名遭起訴的占中核心成員今天上午出庭,部分泛民派人士在法庭外發起聲援行動,反占中運動人士同樣也在庭外示威抗議,雙方一度發生爭執。

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2014年8月31日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即「831決定」)。

當中指出,提名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須按照第4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而規定。

「占中」運動隨後於2014年9月28日爆發,要求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普選,期間有數以十萬計人參與。他們占據多個重要交通要道,使交通癱瘓,並不時與警方爆發衝突,直到當年12月中結束。106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