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翻轉基隆要起飛 林右昌談1核心2翅膀

2017/4/4 15:46(4/4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市港再生 基隆翻轉要起飛(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4日電)基隆市長林右昌上任後積極創造對基隆有利條件,推動「一核心,兩翅膀」,並規劃在北五堵規劃興建研發新鎮,承接都市功能。

林右昌接受中央社專訪描繪他的施政藍圖。「核心區」的基隆新火車站已在的104年6月底正式通車啟用,城際轉運站預估2年完工,屆時市公車、國道客運和省道客運都會整併進轉運站,未來民眾搭車不需再擔心淋濕,之後國光客運會遷移,也將打通忠一路銜接中山一、二路,火車站未來就沒有前站和後站之分。

另外,南廣場預計8月完工,停車場也已在3月1日營運,650個摩托車停車位和50幾個汽車停車位全由營建署出資;至於北廣場停車場,林右昌說,「錢港務公司出,我們做苦工」,市府沒花一毛錢,就有1000多個停車位。

至於「西岸翅膀」,林右昌表示,西岸聯外高架4月中旬將評估階段性通車,西2、西3倉庫將打造成「文化創意觀光專區」,並在西4至西6碼頭興建「西岸會展與旅運智慧大樓」,港公司預計下半年就會開始招商,輕軌捷運也考慮延伸到此,提供「展覽在南港,會議在基隆」服務,並透過輕軌打通北北基桃「任督二脈」,從空港串接郵輪母港。

一連串的數據從林右昌腦海中快速且有條不紊的跑出來,並不忘提醒「市府做事不是憑空亂想,而是有憑有據」。

林右昌拿出數字,基隆港去年旅客人數高達78萬人,航次占全國89%,歐洲商會曾在年度報告中,首度針對基隆提出具體建議,包含興建多功能郵輪轉運中心、便捷基隆往返台北交通,和提供72小時免簽證服務。

林右昌說,東岸軍港遷移談了20多年,港公司已編列26億預算在西岸興建營舍,預計3年完工,最慢5年內軍港一定會遷走,軍港遷移後,西岸將興建多功能郵輪轉運中心,此外,貨櫃場也會西遷,「內港從西岸到東岸,就會整個串接起來」。

關於基隆河谷廊帶,有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背景的林右昌分析,國家發展委員會正加速推動與規劃,台北市土地稀有應能更有效利用,「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就是要承接未來從台北首都圈移出的都市功能,並透過捷運網路,將都市機能重新合理分配。

曾在行政院服務過、也曾擔任台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林右昌說,北五堵除產業園區外,還有住宅區、商業區,另規劃在基隆輕軌捷運沿線,例如,八堵火車站後方的台鐵舊宿舍群,適當運用公有土地規劃社會住宅,「捷運是為了將基隆和大台北首都圈緊密結合,如此基隆才有希望和機會」。1060404

※你可能還想看:
基隆輕軌 林右昌:最省最快中央願支持
基隆輕軌捷運 林右昌:沒時間再等20年
看更多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