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美國雪鳥族露營車當家遊全國

2017/4/10 08:45(4/10 0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9日專電)林錫奎與鄭琴仙夫婦原旅居南加州聖地牙哥,4年前他們賣房改當開露營車周遊全美的雪鳥族(snowbird),雖然居無定所,卻也樂在其中。

這對韓籍夫妻檔早年來美時就想著,有朝一日要買露營車全美走透透,小時候曾在台灣住過,說一口流利中文的鄭琴仙,最初不習慣居無定所,也考量當時兒子高中還沒畢業,始終沒有付諸行動。

直到數年前丈夫的胞兄與妹婿相繼離世,兒子則打算前往佛羅里達州讀大學,於是構思展開旅行人生要趁早,脫手聖地牙哥的住宅,現金買了8萬美元的露營車(RV)並拖曳著自小客,展開周遊全美的旅程。

雖然他們下了決心要走這一遭,不過出發前仍徵詢不同露營車客的意見,發覺沒有想像中的難才動身,如今4年過去,除了德州之上的奧克拉荷馬州因氣候不佳,還沒造訪,其他的地方都曾留下痕跡。

他們曾駕車去佛羅里達看兒子,之後向北開到緬因州,再南下返回加州,曾在俄勒岡州海灘clam digging,等待捕捉退潮時浮出水面的北大西洋刀蟶(Razor clam)和淡菜(Mussel)或抓螃蟹下鍋,都是回味無窮的佳餚。

或是來到山區遊覽各地的國家公園,健行踏青採莓,閒雲野鶴自由自在,若當日不想出遠門,也可停留在供露營車客休憩的園區,打匹克球(Pickball)健身,參加園區內各項休閒活動,鄭琴仙說,很滿意目前狀態。

如此寫意又愜意的生活,少了開門七件事和水電瓦斯房貸或稅與城市建設費等負擔,鄭琴仙估算,如今每月基本開銷大約是1500美元,比以往居有定所、省吃儉用動輒6000美元的支出,之間相距很大。

還有加州甚麼都貴,就連露營車園區的收費也比其他地方高,更別提各項有關車輛的稅賦,因此他們的露營車車籍,登記在稅率3%的南達科他州,並指定郵件轉寄信箱,如此就不會錯過重要的聯繫,非常方便。

尤其網路與行動通訊科技日新月異,鄭琴仙說,不少年輕一代的露營車客,從事網拍等行業,吸引更多工作不需要踏進辦公室的人,加入雪鳥族的行列。

鄭琴仙雖然分享開露營車當移動城堡的點滴很吸引人,不過回歸現實,還是得先看自己的口袋夠不夠深。她說,這4年旅程中所見露營車客,多是年輕時認真打拚,退休無虞才能開心從事雪鳥之旅。

鄭琴仙說,既然生活不成問題,兒子也快自立了,他們要繼續快樂雪鳥族的旅程,而且是比翼雙飛。106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