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川普就是內舉不避親

2017/4/13 08:43(4/13 0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和女婿分別進入白宮,兒子掌握名下企業,奉行「內舉不避親」信條。川普把白宮變成家族事業引起裙帶政治爭議,但他也樂見執政團隊針鋒相對,衝撞政策。

主管父親川普(Donald Trump)名下企業的艾瑞克.川普(Eric Trump)在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訪問中說,「這是『裙帶關係』嗎?絕對是。這不是件美好的事嗎?絕對是。」

他說,家族企業是件美事,這也適用於姊姊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她現在在華盛頓,在父親的身邊工作。」

艾瑞克.川普的談話在網上引起熱議。不僅是酸民或民主黨支持者,一般人多認為川普子女是典型的「靠爸族」。川普家族沒有成功的老爸,怎麼會有看似成功的子女們?

「富不過三代」或許無法套用在川普家族,川普的父親佛瑞德里克.川普(Frederick Christ Trump)經營紐約地產致富,川普唸書時即加入家族企業。競選期間,民主黨批川普也「靠爸」,川普反駁說自己是白手起家。無論如何,川普打響家族名聲,商業成就遠高於父親。

爭議的是,川普把家人也帶進白宮,商業的用人唯親屬私人事務,外界無可置喙,但政治裙帶關係,甚至政商裙帶關係的質疑,就逃不過媒體放大鏡檢驗。

川普先把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以總統資深顧問名義帶進白宮,早前承諾不參政的伊凡卡隨後也任不支薪顧問。從內政到外交,兩人都可插手,對川普有絕對影響力。

36歲的庫許納手握大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形容他為川普身邊5位外交政策決策者之一。不過,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國際政治教授德瑞茲納(Daniel Drezner)說,「他有什麼本事?就是娶對人而已。」

川普把白宮變成家族企業,各界有不同論點。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宋能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在網路媒體Politico分析,「大家別忘了,所謂有經驗的資深顧問和學術專家們的智慧,經常危險地被高估。」

年輕與缺乏政治及公職經驗也是兩人被抨擊的理由。不過宋能菲爾德指出,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當年也把只有競選經驗的「童子軍」們帶進白宮,這些30歲出頭的團隊成員看來比伊凡卡與庫許納還缺乏實戰經驗。

綜觀川普內閣官員與白宮親信,一如他的企業,各種背景人士都有。有成功企業家、退役將領、極右派媒體大師、公務員出身的高階官員、華爾街銀行家、資深記者和女兒及女婿。

這些人看來難以共聚一堂,被川普任命後即爭權奪利。川普的策略是避免管理出現「團體迷思」(Groupthink),甚至集體錯覺。當年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出兵伊拉克即是擁抱同溫層的結果。

反川普陣營砲轟伊凡卡與庫許納之際,也得承認兩人在極右派充斥的白宮裡,扮演平衡的角色,有時拉住失控的父親,兩人目前至少沒出過什麼大事。

川普的用人哲學無論是為抽乾「華府沼澤」,或是依循經營企業理念,從過去紀錄來看,家人確實是他最倚重的對象,「內舉不避親」沒有負面意義。

這就如艾瑞克.川普所言,「你必須信任你最親近的人。經營企業該信任誰?當然是絕對可堅信的人。」

他指的親近與絕對可堅信的人即是「家人」。106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