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閱兵秀飛彈 美媒酸作秀成分大

2017/4/15 17:27(4/15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5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今天在其建國者金日成105歲冥誕的閱兵式上,秀出包括洲際飛彈在內的多款飛彈。不過美國媒體仍引述西方專家意見,質疑北韓飛彈的能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金正恩掌權不久後所舉辦的任內首次閱兵,當時還被專家嘲諷為「花拳繡腿」,但5年後北韓再次展開閱兵,情況似有所改觀。

● 外界能從北韓閱兵裡知道什麼?

「施慕克科技」(Schmucker Technologie)的武器專家希勒(Markus Schiller),在2012年與另一專家撰文分析過金正恩高調閱兵。希勒認為,閱兵展出的飛彈出現設計矛盾及許多缺點,顯示這些飛彈「作秀成分高於實際威脅」。

希勒說:「我們非常驚訝會看到這種尺寸的飛彈,因為直到那時我們還只看到1/4大小的尺寸,他們現在突然卻拿出一枚洲際彈道飛彈」;希勒給想從北韓閱兵獲得訊息者一個忠告,就是無論北韓在展現什麼東西,多半都是在欺敵。

●發生哪些轉變

在金正恩主政下,北韓斷斷續續的核子計畫取得重大進展。自他2011年掌權後,北韓發動3次核試,其中包括所謂的熱核反應裝置。

金正恩政權還發動多次飛彈與火箭試射,並展現潛射彈道飛彈的能力。

澳洲的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國際安全計畫主任葛蘭姆(Euan Graham)上月接受CNN訪問時,警告外界不要低估北韓的實力。

●要懂得看門道

希勒表示,這次北韓閱兵展出武器計畫的其中一個問題,是外表尺寸顯然太大。他舉2012與2015年已展出過的KN-08飛彈為例說:「看起來非常不一樣,如果是一個已經凍結的飛彈設計,不可能發生這種事,因為理應知道飛彈該長什麼樣子。」

北韓許多飛彈都是以前蘇聯或中國大陸設計為基礎。但北韓最國產項目的舞水端飛彈(Musudan),則可能是他們最不成功的案例。

希勒說:「舞水端是他們唯一失敗的飛彈,相較他們其他所有飛彈都能順暢運作,所以原因出在哪?」希勒暗示其他飛彈設計可能係北韓金氏政權用錢買來的,藉此誇大北韓武器計畫的能力。106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