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川普上任百日成績單各界都在看

2017/4/19 10:12(4/19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8日專電)金融危機若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當時上任百日的首要考驗,對他的繼任者川普來說,北韓問題顯然是當前心頭最大患,然而,川普的百日成績單,各界都在看。

當年敗給歐巴馬,未能入主白宮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侃近來形容,北韓問題與朝鮮半島情勢,會是川普作為美國總統的首個壓力測試,考驗他的危機處理能力。

這位地產大亨出身的非典型美國總統,29日將上任百日,像是北韓這類複雜的外交與地緣政治問題,他並不掩飾自己正在學習、試著了解,而引導他的人,不是美國堅強的國務院外交體系或龐大的國安與情報團隊,而是過去他動輒放話批評的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10分鐘簡報,讓川普恍然大悟般說,「聽了(習近平說)10分鐘後,我發現這個問題並不簡單」。

70歲的川普願意學習,一場「川習會」後,再展「髮夾彎」,但不變的是他「交易與交換」的商業思考邏輯。

川普受訪時為自己沒有在就職百日內兌現競選承諾、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辯解,「要不然要我怎麼辦?當人家正在處理北韓這一更大問題時、與中國打貿易大戰?」至於媒體認為他對中國軟化的批評,川普則回擊說,這是「假媒體亂來」、「借題發揮」。

未能在百日內兌現競選承諾,川普不是第一人,尤其作為美國這樣一個高度參與全球事務的大國元首,在外交事務決策上必須深思熟慮,以免牽一髮而動全身。

這也是為什麼歐巴馬當時未能如競選時承諾的時程,將美軍戰鬥人員從伊拉克撤出,後來為因應伊斯蘭國(IS)興起,還重派軍事顧問赴伊拉克協助訓練對抗IS的兵力。

美國政壇有句老話說,「所有的政治都是國內政治」,對照川普近來在外交上不再堅持己見,而他處理內政問題時,卻仍有說到做到的強勢,儘管有時讓自己灰頭土臉。

川普上任之初,提出了百日6大新政目標,多是「逢歐巴馬必反」。貿易上,宣告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能源上,走向撤銷針對傳統能源的法規限制,讓清潔能源與氣候變化議題在美國顯得岌岌可危。

然而,美國總統權力再大,也僅是三權之一,在國安方面,針對移民與難民的行政命令,美國司法展現制衡的完美實踐;而川普念茲在茲地廢除「歐記健保」,即使共和黨掌握國會多數,同黨議員也展現「國會非橡皮圖章」的態度,反映自己代表的民意,讓川普碰一鼻子灰。

經營企業,盈虧自負,但做為總統,權力來自人民授與,總統再大,還是那句「人民才是頭家」的老話,儘管美國從小羅斯福總統時代的「百日新政」開始,白宮新主人都要面臨就職百日的任務挑戰,但美國在堅實且較完善的制度基礎上,白宮主人想要在百日內就有翻天覆地的變化,益形艱難,相信川普更是點滴在心頭。

上任將滿百日,川普民調支持率在40%上下徘徊,相較歷任總統的一百天內,這一數字並不算高,分析多認為,關鍵還是內政,川普得端出切實促進「買美國貨、僱美國人」的真正政策牛肉。

不能忘記的是,歐巴馬上任時,前總統小布希留給他的是2009年3月高達8.5%的失業率,當時是美國近26年來新高;今年3月,川普上任後、美國的失業率4.5%,創下10年新低。

失業率屬落後經濟指標,前人種樹,川普好乘涼,百日起手式後,接下來得靠他灌溉滋養美國這棵得天獨厚的大樹,美國民眾期待他真的要讓美國「再度偉大」。1060419

※你可能還想看:
川普5件不為人知的小事 有手潔癖討厭握手
川普下令緊縮工作簽證 鼓勵聘用美國人
特派專欄/川普就是內舉不避親
特派專欄/梅蘭妮亞開始學做第一夫人
朝鮮能否降溫 川普:看北韓多渴望和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