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企業僅3成願調薪創5年新低 3招教你加薪

2017/4/19 10:43(4/19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9日電)國內景氣逐步復甦,但企業調薪意願卻因一例一休等因素創5年新低。1111人力銀行指出,經調查今年僅30.8%企業有調薪規劃,建議上班族可透過「談薪3G」策略,成功爭取加薪。

1111人力銀行今天公布「2017企業調薪暨第2季徵才意願調查」,調查顯示,受訪企業中僅30.8%有調薪計畫,創2013年首次調查以來的新低,主因是「景氣未明,不敢調薪」、「公司沒有固定調薪制度」,以及「僅對表現優異者調薪」。

值得一提的是,有16.7%的企業坦言因一例一休影響而減少調薪意願。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從國發會景氣燈號、財政部公布海關進出口數據來看,可知景氣正緩步復甦,但就業市場失業率與薪資成長幅度,為景氣落後指標,因此難與景氣同步回升。

此外,去年底一例一休勞動新制上路,造成企業人事成本增加,人事工作量大增,部分企業調薪徵才等人資規劃被迫延後,甚至降低徵才與調薪的意願;近年績效導向、論功行賞的職場趨勢,瓦解傳統的無差別調薪制度,也是企業調薪意願不如以往原因。

李大華建議上班族,若對薪資有所期許,應與企業或主管建立良性的溝通及互動,無論是對企業文化的了解、對職涯發展的規劃,及對薪資的期許,都應透過雙向溝通達到共識。

此外李大華建議,上班族要謹記「談薪3G(ㄐㄧ)」,意即「個人要有成績」、「企業要有業績」、「選擇對的時機」;在企業獲利的前題下,透過個人績優表現,並配合企業及主管的評估時機,再主動出擊,才能成功爭取加薪。

為了解今年度企業調薪及第二季徵才意願,1111人力銀行設計「企業調薪暨第2季徵才意願調查」,調查期間為4月6日到4月17日,針對企業會員進行電話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720份。1060419

※你可能還想看:
營建署統計9.35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房 網友諷:只夠繳頭期款
徐重仁自稱40年前月領9千元 其實只是均薪之下「月光族」?
超商賣現做珍奶 網友喊話:店員該加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